荷兰宣布中国维权律师倪玉兰获人权奖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讯】荷兰政府星期四宣布,2011年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得主为中国维权律师倪玉兰,倪玉兰因为弱势群体争取权益而被警察殴打致残,目前被羁押等候审判,荷兰政府因倪玉兰家人的要求延迟公布倪玉兰获奖。

根据荷兰外交部网站发布的公告,倪玉兰今年四月初被拘留,一个月后正式逮捕。

北京申奥成功之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区拆迁改造。2002年4月,倪玉兰用相机拍摄邻居家被强行拆除的情形,结果被警方带到派出所并遭受殴打。2002年11月,倪玉兰因“妨碍公务罪”被判刑一年,并被取消律师资格。

在今年6月大赦国际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倪玉兰说,她在获释后,抗议她的非法拘禁,并迅速再次被拘留,她的背部和双腿遭受严重的殴打,以致永久残废。

倪玉兰:“我2001年开始维护人权,在奥运会的申办成功后,很多事情开始发生。发生这些事件越来越邪乎,当时被暴力拆迁的也多了。”

荷兰政府的网站上说,该奖项延迟公布,是倪玉兰家属为她的安全而要求的。并补充说,倪玉兰是由一个独立评审团选定,该奖通常由荷兰国外长颁发。

荷兰政府于2008年设立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来表彰世界各地致力于改善人权的杰出人士。

中共外交部星期五(12月23日)拒绝对倪玉兰获奖直接评论。

新唐人记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