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辣過量 腸胃病號增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3日電)氣溫越冷,火鍋店生意越旺,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過辣食物易使胃酸分泌增加,刺激腸胃道造成因腸胃道不適或舊疾復發求診者增2成。

1名30歲男性,本身有胃食道逆流,日前與朋友聚餐吃麻辣鍋,當晚就有胃酸逆流、火燒心、胸悶等症狀,求診後發現,因胃食道逆流疾病復發,食道發炎惡化。

邱展賢表示,辣的食物中含辣椒素,又稱為唐辛子,對腸胃道的刺激包括,使胃酸分泌增加、使腸胃道的蠕動增加與刺激肛門造成排出增加。

邱展賢表示,胃酸增加易使有胃潰瘍者症狀復發;胃食道逆流者也會胃酸逆流到食道次數增加;對於腸燥症者也會增加每日排便次數,易使腹瀉與腹痛次數增加;若有痔瘡困擾者,易因解便次數增加的刺激,引發破裂與出血。

改變吃的習慣,邱展賢表示,每個人狀況不同,當吃辣到覺得不舒服時,腸胃不佳者、或口腔出現疼痛發麻感等,就應停止食用或適量,以免疾病復發。同時也提醒不要與高脂肪食物或酒精一同食用,因為這會加速辣椒素的溶出,使症狀加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