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準備金 第一桶金280億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2日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同意壽險業在負債項下提列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機制,其中第一桶資金來自重大事故準備金及危險變動準備金的50%,預估有新台幣280億元。

金管會今天通過壽險業可以在負債項下提存外匯準備金機制,可適度平穩壽險公司的損益,減少外匯避險成本。

金管會也提出相對6大配套措施,包含壽險公司要強化資訊透明,要揭露避險策略及未適用外匯準備金機制的股東權益、每股盈餘(EPS);要有穩健的外匯風險管理及避險策略。

外匯準備金機制要納入內稽內控,內部稽核單位每年要查核;不可作為董監事酬勞;限制盈餘分配;及節省的避險成本要做為盈餘轉增資,強化資本及清償能力。

至於外匯準備金第一桶金來源,金管會研議以壽險公司的危險變動準備、重大事故準備金的50%作為來源,約有新台幣280億元,並且排除壽險公會所建議,投資型不動產增值利益也可提存作為準備金。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表示,壽險業最快明年首季就可以適用,但是在實施的3年後將檢討利弊、成效及存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