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松獲中華藝文終身成就獎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表示,被兩岸藝術界譽為「水墨現代化之父」的美術系講座教授劉國松,獲得大陸的中國藝術研究院頒發中華藝文終身成就獎,也是唯一來自台灣的獲獎藝術家。

中國大陸的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第1屆中華藝文獎包含終身成就獎、藝文獎和青年獎3種獎項,獎項頒獎對象包含中國大陸和港、澳、台地區,旨在表彰具高尚精神、卓越才華和傑出成就的中華藝術英才;劉國松獲得終身成就獎和獎金人民幣100萬元。

79歲的劉國松,畢業於台師大美術系,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美術系主任,並曾到大陸各地講學和舉辦展覽,並在台灣成立「五月畫會」,推動水墨繪畫現代化,為傳統國畫注入新生命,成為現代水墨運動重要推手,被兩岸藝術界譽為「水墨現代化之父」。

台師大表示,劉國松獲獎不但代表台灣藝術家的藝術成就受到肯定,也肯定不同於傳統而能與時俱進的現代水墨畫在華人藝術圈的地位,更象徵現代水墨畫已成為華人藝術圈最重要的畫種,足以和西方油畫分庭抗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