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動盪 韓國經濟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韓國央行警告經濟成長面臨威脅,出口搖搖欲墜,加上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因病猝死,朝鮮政局風雲變色,韓國企業與消費信心恐將如洩氣的氣球般,一路萎縮。

金正日驟逝,韓股與韓元匯價昨天同步重挫,韓國財長朴宰完旋即信心喊話,表示必要時將主動出擊,全力支撐金融市場與韓國經濟。

韓國央行總裁金仲秀表示,央行將「密切留意」局勢發展,必要時將出手穩定市場。

獨裁統治朝鮮17年的狂人金正日已經過世了,朝鮮政權將由金正恩接手,朝鮮政權移轉的不確定性可能讓亟欲引領韓國走出歐債惡火導致出口低迷困境的官員分身乏術。

韓國政府估計,明年出口成長恐腰斬,不及今年成長的一半。韓國央行8日警告,韓國經濟「下行」風險升溫。

2006年甫離開任職韓銀14年之久的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經濟家權榮善(音譯)指出,朝鮮政權移轉「短期內恐衝擊信心」。他補充,必要時政府將「竭盡所能」提振信心。

韓股昨天大跌,改寫5週來最大跌幅,其中韓國科技巨擘三星電子 (Samsung Electronics )重挫3.6%,主因外界擔心金正日驟逝,朝鮮政局恐添變數。南朝鮮實際上到今天還是處於交戰狀態。韓股Kospi指數昨天收盤重摔3.4%,韓元匯價則挫貶至逾2週來低點。

財長朴宰完在首爾表示,朝鮮構成的風險「驟增」。他補充,韓國向來能夠自朝鮮相關衝擊中迅速恢復穩定。

去年11月朝鮮砲襲延坪島,以報復韓國在有爭議水域進行軍演,這場衝突事件造成4名韓國人死亡。其實去年初兩韓緊張關係就一觸即發,當時韓國潛艦沉沒,有46名軍人罹難。

惠譽信評 (Fitch Ratings)昨天發布聲明指出:「金正日過世後,情勢將如何發展,目前一切還言之過早。不過,朝鮮政局將值得外界密切關注。」

全球三大信評公司惠譽、標準普爾信評 (Standard& Poor’s)與穆迪投資人服務公司 (Moody’s InvestorsService)昨天相繼表示,韓國信評目前無虞。

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 CIB)駐香港策略師張淑嫻表示:「企業信心恐受創,特別是外部需求此刻已相當疲弱。」

張淑嫻指出,由於政權移轉已是意料中事,風險將低於預期,衝擊「相對僅是暫時性的」。

韓國出口占經濟產值近半比重。據財政部估計,明年出口有望成長7.4%,遠遠低於今年增長率19.2%。韓國各大百貨公司11月銷售成績衰退,是2009年2月來首見。

首爾新韓投資公司(Shinhan Investment Corp.)經濟家李承權(音譯)表示,消費者信心恐下滑,朝鮮政局一旦出現震盪,連續6個月按兵不動的韓銀,明年1月時可能會採取降息行動。

韓國財政部指出,明年經濟成長率恐由今年的3.8%減速至3.7%,相對去年成長率高達6.2%。

匯豐控股 (HSBC Holdings)分析師紐曼(FredericNeumann)指出,朝鮮領導人更迭,適逢韓國面臨嚴峻的挑戰。受累外部需求減弱,韓國經濟正面臨嚴峻的試煉。(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