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恐嚇失敗 首例公開撐烏坎抗議現廣州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记者劉璇綜合報導)近日,廣東陸豐烏坎鎮民眾發起維權抗爭活動,12月18日有網民在廣東省首府廣州發起聲援烏坎村村民,成為首例公開支持烏坎村抗議事件的行動。參與者表示,當局試圖封鎖烏坎村及廣東抗議的相關新聞的意圖,宣告失敗。而密切關注廣東陸豐烏坎鎮民眾維權抗爭情況的廣州律師唐荊陵則被當地多名公安國保人員從家中帶走。

廣州網民上街聲援

《美國之音》報導,12月18日中國廣州約20名網民公開聲援烏坎民眾的行動被警方驅散。不過行動尚未開始,余剛、楊崇、劉輝、劉遠東等參与者就被警方強行帶走。行動參与者說,警方一共帶走了11人。雖然廣州抗議活動規模相對較小,但卻顯示出,當局試圖封鎖烏坎村及廣東抗議相關新聞宣告失敗,村民的行動正引起大眾的支持。

報導引述一位行動參与者劉輝說,下午2點多他一到正佳廣場,就看到那裡部署了至少2、30名警察,還有很多便衣和國保。

劉輝說,他們原計劃舉牌、演講聲援烏坎村的民眾抗議,不過這一切都被警方用閉路電視嚴密監控。

劉輝還說,行動還沒開始,他和同行的人就因為盤查身份證的事和警方起了衝突。警察不顧他們的抗議,將他們帶到廣場地下室問話。

與此同時,仍被警方拘留的另一位行動參与者的劉遠東對美國之音說,大部分人都非常關注維權事業,警方今天是早有準備。

他還說,之所以聲援烏坎人民,憑的是良心。他說,維權律師唐荊陵剛從烏坎回來,形容那裡像地獄一樣,沒電沒水沒蔬菜吃。據唐荊陵介紹,進烏坎村需有熟人帶路,要走小道兒才能突破警方封鎖。

另外幾名被警方帶走的網民手機無法接通。

另據《法廣》援引法新社報道指,一名被扣留的抗議人士是江西省農民工表示:他想支持烏坎村村民,支持他們捍衛自身權利的行動。他說:「我和他們有相同感受,我沒有基本權利,例如投票權或人權。我真切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我們支持烏坎村的行列。」

另外,烏坎村村民昨天向法新社記者表示:如果薛錦波的遺體不被交還,被拘押的四名代表不被釋放,村民準備周三再次徒步去陸豐進行抗議。

法新社指出,這將是自9月以來烏坎村民舉行的第三次徒步抗議。

目前,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還組織捐助,支援村中的貧困家庭。

關注烏坎事件 唐荊陵律師被傳喚

此外,《美國之音》報道指,經常在網上發布烏坎最新情況的唐荊陵律師當天晚上8點多被公安和國保從家中帶走。

唐荊陵的妻子表示,國保人員這兩天多次打電話找唐荊陵,因他不在家,便在今天中午開始堵住家門,直至晚上唐律師回家。

報道稱,12月16日以來,唐荊陵陸續發表了記錄烏坎民眾為被警方拘留期間突然死亡的村民代表舉行悼念活動的相關照片。

前一天 ,唐荊陵在推特上說,陸豐市委書記楊來發先生不知是出於何種考慮,竟然在今天上午使用薛錦波生前的手機打電話給他的大女兒薛健婉!於法,不應該使用這個物品,于情理,必然極大刺激遺屬的心靈。對此,唐荊陵表示,實在令人費解。

唐荊陵此次被帶走是否跟被當局圍困數天的村鎮烏坎局勢有關,他妻子汪女士表示,警方人員沒有任何說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