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被吞地無望盡討回 異見村代表「被旅遊」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報導)去年震驚中外的「烏坎起義」,被譽為土地維權和民主選舉的中國式範本。但是至今仍然有1千多畝土地無法收回。村民在9月21日烏坎抗爭一周年舉行集會,但是村委會主任林祖鑾「被旅遊」。還有一村民想發起罷漁,結果被公安被指涉販毒,不得不逃離家躲避。

土地被抵押 業權歸銀行國家以無法收回

香港《明報》報導,烏坎村委會於本月向焦急的村民公布,9575.5畝村面積中,有約3853畝土地已收回,但多名村民、村委會成員紛紛指出,實際收回土地只有大約2169.5畝,其餘約1683畝均面臨司法程序、文件審批等繁複過程。收回土地過程艱難。

烏坎村委會主任林祖鑾周日接受該報專訪表示,收回土地過程艱難主要有3個原因﹕

一、奸商勾結舊村委,以「空手套白狼」(把侵吞的土地抵押給銀行,捲款離開)的方式盜賣出去,業權已歸銀行和國家;

二、部分被侵吞的土地竟已「合法」地專售給第三者,當局甚至已批出國土使用證;

三、部分人已在侵吞土地上建屋長居,無法拆遷。

報導稱,由於土地問題懸而未決,烏坎村民漸漸對林祖鑾為首的民選村政府失去信任,就連村民代表大會和村務監督委員會這兩個監督機構的成員,也對烏坎「民主模式」產生質疑。有村民甚至到村委抗議,組織遊行示威,陸豐政府則加強維穩力度,不斷以強迫旅遊的方式,壓制反抗的村民。

村民9月21日要集會,村代表「被旅遊」

此外,《明報》報導稱,9月21日,5名村監委成員和2名村民代表「被旅遊」,缺席9‧21集會。其中一名村民代表透露,烏坎上級陸豐市政府以「去梅州學習兩天」相邀,17日便匆匆出發,怎料一行人被滯留至23日才回到烏坎,才懷疑陷入圈套。

此次「梅州團」成員之一、村民代表鄭惠浩說:「我們到『學習』的後期都發火了,市民政局的那三人反而笑咧咧的,但就是不讓回去(烏坎)。」

鄭惠浩從去年烏坎事件開始關心村內土地問題,被民選為村民代表後,多次通過網路平台發放烏坎最新信息,質疑村委會工作和土地收回的進展。他還多次接待外界人士進村探訪,因此多次遭市政府警告。

據報導,另一村民代表朱旭因一句「我們9月21日一起罷漁3天,一起去村委會討個說法」,惹來公安局「涉嫌販毒」的傳喚單,故朱旭即時離家,投靠親戚暫避風頭。

另有村民透露,東海鎮政府(烏坎村上級)出錢讓村委會於9月21日前夕,用200至300元人民幣「收買」有意見的村民,讓他們不要出來集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