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生技新藥條例福國利民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5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表示,他不知道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當初是誰撰寫的,但立法後讓台灣的生技產業超越新加坡、趕上日本,到今天都是福國利民的立法。

聯合報報導,甫出版的「維基解密台灣」一書指出,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向當時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楊甦棣表示,她長期推動台灣生技產業,撰寫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草案,並與王金平密切但低調的合作,通過此案。

王金平說,他不知道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是誰撰寫的,當初是由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與蔡英文、當時的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建仁等人,將草案版本帶給他。

他說,台灣希望效法過去美國做法,希望由他領銜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當時生技產業已經到日落黃昏的時候、看不到未來,提出草案後馬上獲得立法院支持通過,讓生技業者充滿信心,也讓生技新藥產業蓬勃發展。

王金平說,他的工作是把法律立好,這項立法到今天都還福國利民,因為法律訂定對生技產業發展太重要,因此尋求立委支持,但是立法通過怎麼運用是每家公司的事。

他表示,1項新藥研發至少需8、9年,投資是長遠的,不成功率也蠻大的,台灣目前有多項新藥進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人體試驗階段,完成後量產營業額一定會很大,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奠定台灣生技產業能夠超越新加坡,甚至趕上日本的具體成果。

王金平說,法律通過後由全國人民共享,公平的一體適用,但蔡英文在其他程序上有沒有問題,他並不知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