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發債70億歐元 殖利率降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在義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內閣通過300億歐元緊急經濟方案後,義國今天標售70億歐元(93億美元)1年期票據,達最高籌資目標,而且舉債成本回降。

義國國庫局今天以5.952%殖利率售出票據,略低於11月10日上回標售時改寫14年來新高的6.087%。本次發債需求達發行量1.92倍,上月則獲得1.99倍認購。

在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請辭,以及清算機構LCH Clearnet SA提高義國公債交易保證金要求雙重打擊下,義國上回標售公債借貸成本驟升。上月義國10年債殖利率5度收在7%以上,也就是致使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相繼向外乞援的關卡。

本次發債完成後,台北時間晚間6時7分,義國10年債殖利率報6.57%,和德國公債間的殖利率差來到4.5個百分點,比9日的4.21個百分點還高。

義大利下回債市考驗定在14日,屆時將標售高達30億歐元的5年期債券。

蒙蒂率領的內閣4日通過1套全面性預算方案,意圖提升財政收入並拉抬義大利委靡不振的經濟成長,藉此讓投資人相信義國能減輕高居歐元區第2的負債,避免步上紓困之途。

義國國會預定耶誕節前針對此方案進行表決,蒙蒂已提出警告,本案若闖關失敗,恐將導致義大利「崩壞」,並危及歐元存續。

投資人原本對這項方案給予支持,使得義大利公債價格飆出近4個月來最大漲勢,和德國公債間的殖利率差也回落至400個基點以下,為10月31日以來首見。然而,在歐洲領袖未能於8日至9日的布魯塞爾峰會上,提出終結歐債危機的明確對策下,義債殖利率上週再度升高。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今天宣布,由於布魯塞爾峰會未能產生化解危機的「決定性政策舉措」,明年首季穆迪將對所有歐洲聯盟(EU)國家信評進行審查。

歐元區領袖在上週的峰會上就1項財政協議達成共識,加強預算政策的監督力道,並對違反赤字規範的國家進行自動懲戒。(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