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廁細菌超乎你想像 洗手為上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我們都知道公廁充滿大量細菌,但這些細菌的種類為何以及它們如何出現在那裡?讀完這篇報導,你肯定會想去洗手,且多洗幾次。

根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研究人員利用高通量基因組測序,偵查大學校園內12間男廁與女廁內10個不同表面的細菌,包括門、馬桶、水龍頭把手、肥皂罐、馬桶座以及地板各區域,找出公廁的細菌種類以及來源。

研究人員驗出19種細菌,在每個樣本中發現平均3340組基因組測序。研究今天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

人類皮膚相關的細菌在所有表面都現蹤跡,這並不令人詫異,因為採樣的大部分區域都被定期碰觸到。口腔、腸道以及尿液中的其他人類細菌,也在所有表面上發現。

細菌群體分為3類:馬桶表面、地面以及雙手平常會碰觸到的表面。腸道相關細菌最常出現在馬桶表面,意味受到糞便污染;皮膚相關細菌往往出現在雙手會碰觸到的表面;地板擁有最大細菌叢,研究作者稱地板為「各式各樣的細菌社群」。

有些馬桶沖水把手出現在地板上發現的細菌,知道原因嗎?這暗指有些人用腳去踩沖水把手;研究作者寫道,這項作為對「細菌恐懼症以及那些比較不幸、使用到較不衛生廁所的人來說並不陌生」。

在廁所各地點發現和腸道與女性尿液相關細菌可能顯示,廁所頻繁使用導致細菌散播到各個地方。研究作者表示,此強調使用過這些設備後洗手的重要性,因為這些表面可能會傳播人類病源體。(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