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新出治腐條例 老百姓冷眼旁觀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國務院法制辦日前公佈《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明確縣級以上政府應將三公經費納入預算管理,並定期公佈預算、決算;不得超標配備公務用車等。不過,分析人士和網民普遍對這一條例的可行性表示懷疑。

中國廣州南方日報星期二(11月22日)的報導稱,11月21日,國務院法制辦公佈《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規定,政府各部門要定期公佈「三公經費」,不得採購奢侈品、購建豪華辦公用房或者超範圍、超標准採購服務;政府各部門應當配備中低檔公務用車,公務用車的油耗和維修保養費用不得高於社會平均水平等。

北京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認為,中國政府的三公消費,可謂世界之最。各級政府部門的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公款高檔專車、公款購買奢侈品送禮等現象屢見不鮮、屢禁不止。李凡說,中國國務院法制辦這次公佈的「徵求意見稿」,恐怕只能在輿論上平息一下民怨。

「一個書記或者一個市長走了,然後前任的車它不坐,他必須要買新的,買新的還要買好的。我們見到的鄉鎮一級的官員買車都買20多萬的。所以現在必須要加以限制。你到國外去正部長才有車,副部長都沒有專車。市長、局長、處長哪有車?都是自己的車。私家車自己開的。只有中國有這種現象。」

上個星期,甘肅省慶陽市發生幼兒園校車與運煤貨車相撞事故,造成20人死亡,其中有18名兒童。事故發生時,只能乘坐9個人的校車上載有64人。這一事件引起網民極大反響,中國各地條件簡陋、嚴重超載的校車不斷在網上曝光,網友紛紛發帖指責乘坐豪華公車的官員:「能不能稍微委屈一點,把奧迪A6換成A4,勻出點錢來分給孩子們買輛像樣點的校車?」 李凡對此表示,中國國務院法制辦日前公佈的「意見稿」,特別強調政府各部門應當配備符合經濟適用、節能環保等要求的中低檔公務用車,不得超編制、超標準配備公務用車。但是,中國目前實行的是「五級政府」管理,上面的政策一層一層落實到地方政府,早已經變了味。

「中央、省、市、縣、鄉五級政府,日本是三級、美國也就三級。各國基本上就是三級。你到一級,一級的政策就要走點樣兒。到了五級以後就完全變樣了。世界各國都是在政府的層次上盡量要少,中國是唯一的一個有五級政府的國家。老百姓怎麼監督政府呀?你監督政府,政府把你抓起來。地方政府你敢監督政府嗎?你要破壞我們,你要反對政府呀?」

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也認為,這份「徵求意見稿」沒有實質性的價值。唐律師說,諸如此類的管理條例在中國比比皆是,但是沒有法律約束和輿論監督,只能是一紙空文。

「因為它以前也做過很多類似的規定。像比如說禁止樓堂館所呀,這個是定了幾十年了,到現在還是停留在以前那個基礎上,那不會有什麼實際結果的。我覺得中國好多問題它不是說沒有之紙上的製度,而是說對這個制度缺乏一個根本的解決之道。一個根本的問題在於它必須得放開媒體,取消對媒體的禁令,取消對網絡的禁令,你取消了自然這些東西就好解決了。」

唐律師說,雖然說現在中國的網絡微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表達民意的作用,但是,如果政府的三公費用不透明,普通的民眾還是無法對他們進行監督。

「比如說政府官員的配置、特權享受,這些它都沒有公開。真正能夠發揮遏製作用的就是政府必須把所有公車的車號都給公開出來或者是用明顯的標誌把它標記出來,這樣就很清晰了。政府的公車到底是什麼狀況大家都一清二楚了。就像比如政府關於維穩的費用,他花了多少錢?但是你這個錢具體的細目沒有的話仍然是一塌糊塗。」

這份「徵求意見稿」引起網民的廣泛熱議,僅「南方網」就有將近1萬5千名網民對此參加了討論,但網友們普遍不看好這個政策。網友「世間不平事與怪狀」的帖子,反映了相當一部分網民的心聲,他這樣寫道:每一個治污治腐政策都不被看好,因為人民已經對你失望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