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預測東亞成長8.2%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21日專電)世界銀行今天公布東亞經濟發展半年度報告,預估2011年東亞實質國內生產毛額(real GDP)成長8.2%,但2012年東亞地區的災後重建將影響經濟成長。

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東亞強勁經濟成長面臨全球不確定性及天災的風險」半年度報告表示,由於外部需求減弱及各國政府需要調整改革計畫以增加內部需求和生產力,東亞經濟成長持續趨緩。

報告指出,雖然受到歐洲情勢不明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影響,2011年東亞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real GDP)預估將成長8.2%(不包含中國),2012年則成長7.8%。其中,內部需求及中等收入國家是東亞經濟成長最大的貢獻者。

報告顯示,東亞經濟成長趨緩,在產業生產上較為顯著。在東亞主要的產業供應鏈出口產品上,特別是電子產品的出口,已開始下降。不過,依舊強勁的商品及原料需求,有助於資源豐富的東亞國家維持高出口及高經濟成長。

報告也指出,中國進口需求日增,進口更多的消費性商品,也讓東亞地區的製造業出口受惠。

世銀研究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事務的首席經濟學家郝福滿(Bert Hofman)表示,根據預測,東亞有3800萬人預料可在2011年底脫離貧窮生活,但諸如食物價格突然上漲及收入成長遲滯等因素,可能減緩貧窮人口減少的速度。

此外,報告指出,若干東亞國家發生的水災也可能有損東亞今年的經濟成長。雖然洪災損害尚未完全估算出來,泰國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已下修至2.4%。

世銀認為,2012年,東亞地區的災後重建將影響經濟成長,東亞如何恢復天災前的生產水準,將受到全球對電子產品及汽車的需求強度所影響。

世銀經濟學家沃斯托科洛瓦(Ekaterina Vostroknutova)表示,東亞各國政府必須藉此機會重新調整改革計畫,提升中、長期經濟成長,增加對基礎建設、教育以及社會安全制度的投資,才有助提升生產力並邁向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