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疝氣 男陰囊腫如壘球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8日電)從小罹患疝氣的劉先生,長大後,原本卡在腹股溝的腸子滑落,陰囊從正常的直徑3公分變成10公分,連帶影響性生活;台北慈濟醫院以單孔腹腔鏡手術解決患者困擾。

台北慈濟醫院今天表示,一般成年男性陰囊約桌球大小,劉男的卻比壘球還要大,多年來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求診時,劉男說,因私密部位沒有疼痛感,所以並未積極處理;但長大後,狀況沒有改善,穿比較合身的褲子或泳褲時很不方便,走路不舒服,也影響運動甚至性生活。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曜州表示,許多已婚男性都是太太建議後才手術,以往以傳統開刀手術治療,後來,為了縮小傷口、加速恢復,都改用三孔腹腔鏡手術。

院方表示,單孔腹腔鏡雖應用在其他手術,但蔡曜州是國內第1個將三孔腹腔鏡技術,改良為單孔腹腔鏡,並成功運用在疝氣手術上的醫師;經研發改良器械後,只要從肚臍開個小孔就可以完成手術。

蔡曜州從2008年開始使用單孔腹腔鏡治療疝氣及腎腫瘤切除等共200例,包括亞洲泌尿科醫學會都來取經,蔡曜州也臨床模擬手術。

院方表示,疝氣是腸子掉到腹腔以外的部位,男女性都有可能因過度用力,或運動、咳嗽造成疝氣,比例大約是10:1;疝氣不見得會疼痛,但是嚴重時,會因為腸壞死、腹膜炎等疾病,引發敗血症有生命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