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忽疝气 男阴囊肿如垒球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8日电)从小罹患疝气的刘先生,长大后,原本卡在腹股沟的肠子滑落,阴囊从正常的直径3公分变成10公分,连带影响性生活;台北慈济医院以单孔腹腔镜手术解决患者困扰。

台北慈济医院今天表示,一般成年男性阴囊约桌球大小,刘男的却比垒球还要大,多年来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求诊时,刘男说,因私密部位没有疼痛感,所以并未积极处理;但长大后,状况没有改善,穿比较合身的裤子或泳裤时很不方便,走路不舒服,也影响运动甚至性生活。

台北慈济医院泌尿科主治医师蔡曜州表示,许多已婚男性都是太太建议后才手术,以往以传统开刀手术治疗,后来,为了缩小伤口、加速恢复,都改用三孔腹腔镜手术。

院方表示,单孔腹腔镜虽应用在其他手术,但蔡曜州是国内第1个将三孔腹腔镜技术,改良为单孔腹腔镜,并成功运用在疝气手术上的医师;经研发改良器械后,只要从肚脐开个小孔就可以完成手术。

蔡曜州从2008年开始使用单孔腹腔镜治疗疝气及肾肿瘤切除等共200例,包括亚洲泌尿科医学会都来取经,蔡曜州也临床模拟手术。

院方表示,疝气是肠子掉到腹腔以外的部位,男女性都有可能因过度用力,或运动、咳嗽造成疝气,比例大约是10:1;疝气不见得会疼痛,但是严重时,会因为肠坏死、腹膜炎等疾病,引发败血症有生命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