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尿不順 當心攝護腺肥大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8日電)中老年夜尿、頻尿常以為只是老化,忽略要治療,醫師表示,國內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中老年男子估計148萬人,但就診率僅25%,若有不治療會從初期的排尿困難,演變成急性腎衰竭。

「是我老了嗎?一直頻尿,且常覺得沒有尿乾淨,晚上躲在暖暖被窩中,天氣越冷夜尿頻率越高,平均每晚4至7次」,71歲魏伯伯今天分享頻尿與夜尿經驗,影響他的生活品質與睡眠品質,初期只覺得是老化現象。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國強表示,據內政部民國99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台灣50至79歲男性約304萬人,據臨床統計,攝護腺肥大的盛行隨年齡增加而增加,50至59歲39%、60至69歲為55%、70至79歲為69%。

陳國強表示,推估全台50至79歲男性中約148萬人是攝護腺肥大潛在患者,但依據去年門、住診合計患者人數統計顯示,50至79歲中男性只有約37萬人就診接受治療。

陳國強表示,攝護腺肥大與年紀、雄性激素、雌性激素、家族病史與飲食等有關係;初期症狀有頻尿、急尿、尿不乾淨、排尿無力,但到了後期除生活作息受影響外,還會有膀胱發炎、血尿、膀胱結石、疝氣、尿不出來、腎水腫、尿毒症。

陳國強表示,40歲以上男性就要接受身體檢查,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初期可透過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自我快篩,包括排尿乾淨否、頻尿率、排尿斷斷續續、急尿感、小便無力、排尿困難及夜尿等7個問題自我評估,另外,在飲食方面也應注意,最後,尋求專科醫師協助才能減緩病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