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網友:有錢上太空沒錢買校車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天宮能上天,校車卻不能安全落地?」每當發生重大事故,微網誌就成了大陸網友宣洩的管道,但並非全無建設性。一家大陸媒體批評慶陽市有錢蓋大樓,卻沒預算照顧兒童交通安全。

甘肅省慶陽市正寧縣榆林子鎮昨天發生幼稚園校車與運煤卡車相撞的嚴重意外,造成20人死亡;規定只能載9人的幼稚園校車,擠進64名小朋友,嚴重超載。

據新華網報導,慶陽市教育局長盧化東昨天表示,投入學前教育的預算不足,是因「財政有限」。

但大陸「財經」雜誌官方微網誌刊登了慶陽市人民市政府新大樓招標公文顯示,光是市政府配套的服務樓、檔案館等工程招標,就動用了人民幣1400萬元預算。

事實上,「有錢蓋大樓、沒錢買校車」的訊息事發當時就被大陸網友整理出來,並把豪華大樓外觀與被撞得殘破不堪的校車對照,但照片隨即遭刪除;有網友批評,「天宮都能上天、校車為啥不能安全落地?」這則討論被轉載超過3000次。

還有網友搬出「中國統計年鑑」表示,大陸有1萬9522個鎮,如果每個鎮配兩輛40萬元等級的校車,需要156億元。網友「李文」說,配校車,不差錢,不用捐款,只需政府從巨額公務車預算中,拿出156億元就夠了。

不少人的發言還結合時事。有網友指出,如果不打仗、不保南海,那就該裁減軍費養民,並批評大陸官方管那麼多錢卻無作為,沒做到「國強民安」。

在微網誌世界,大陸民眾對時政不滿的的情緒猶如壓力鍋,新浪微博開專題討論甘肅娃娃車事件,不到兩天已有超過150萬則相關發言。

「有錢上太空、卻無安全校車坐」、「有錢蓋大樓、沒錢買校車」等網友的意見也許能被刪除,但大陸官方只有提出實際的改進措施,才能達到官方要求真正「維穩」的微網誌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