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爆流血衝突 3千武警鎮壓封鎖消息(視頻)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大陸廣東中山市東升鎮益隆村昨日(11月12日)驚爆因村民反非法徵地而引發的大規模警民衝突。當局出動三千武警鎮壓,村民投擲汽油彈和點燃煤氣罐還擊,部分民宅著火冒煙,情景恍如戰場。當局封鎖消息,驅趕記者,事後並指村民挑動鬧事。當地村民無奈,只得求助境外媒體。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此次事件涉及金額接近4億元(人民幣)。該村前任周書記,數年前私下將小欖金蕊工業園內一幅估值高達4億元的12.8畝預留工業用地,以75萬元的低價賣給一家有勢力人士開發商,年期長達50年,而村民至今也沒有分到一分錢。

事件在最近的村委會換屆選舉時被曝光,挑起大批村民不滿情緒,紛紛質疑村委會偷賣土地斂財。村民向上級政府部門投訴,要求當局處理不果,遂於數月前開始,在工業園附近一個籃球場日夜輪流守候,並在工地上吃飯睡覺,阻止有關開發商的工人上班,但始終未見上級部門介入調解。

當局調派三千警力鎮壓

消息指,有村民傳出益隆村村長前晚被人打死後,村委會亦遭放火燒毀,至12日早晨,工業園有兩間工廠著火燒毀,現場火光熊熊,濃煙沖天,其中一間倉庫約值四千萬元貨物付諸一炬。

當局在東升、東風和石岐鎮等地抽調約三千名武警、公安和防暴警察趕抵現場鎮壓,在工業園出入口設置路障,又封鎖附近數十公里的公路,阻止記者靠近。

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在金蕊廣場和示威者爆發激烈衝突,據指最少數十名村民被打傷,示威者以棍棒、石頭還擊,部分人更向警員投擲汽油彈和點燃煤氣罐,數十防暴警察燒傷,有房屋著火冒煙。

有目擊者形容現場猶如戰場。

特警隨後入村逐戶搜查,把年輕男村民戴上手銬拉走。有村民向境外傳媒投訴家居財物遭到肆意破壞,村民不分老幼都被毆打,兩名八旬老翁更被打死,大量汽車被砸毀,並扔入河裏。

小欖人民醫院證實接收了大批傷者,當中包括小童,部分被打致頭破血流,傷勢嚴重,當局昨天傍晚突然把傷者轉走,但未交代轉送去甚麼地方。

網友證實

有網友12日發帖證實此事。

徊憶丶那段情:「小欖今天村民大亂,將一間廠房倉庫放火燒完!整間廠房物資預計達到40000000左右!」

勤奮的櫝中玉:「據網友說:今晨,東升鎮益隆村因為賣地事件再次發起爭執,村民由早上6點開始向腐敗政府發起攻擊,幾千人場面之大,打傷村民十多名,但村民不吃虧,動用了大量汽油彈攻擊,動用點著的煤氣瓶,仍然沖不破千多名警察,好在燒傷了十多名警察,然而小欖工業區今日一早就封路。」

@醫乃仁術AF世:「 幾千個全副武裝的警察?密切關注!「還我12.8畝土地」這已在小欖龍山工業園的一個籃球場旁邊掛個有幾個月了,今天終於發動了民與警的戰爭。東升小欖古鎮東風石岐等等幾千個全副武裝的警察!可惜的是現在連行人都不讓人進,所以沒有任何報道!」

「這一次的事件是東升鎮政府私自販賣土地給小欖政府而引起的 賣掉的土地款政府都貪污了 最終遭殃的是老百姓 今天來了很多穿著警服的人 實際上是黑社會的人 每家每戶去搜查 看到男的打個半死 再抓走 女的就大打出手 連小孩都不放過 這群畜生 跟以前的日本人進村一樣,一整天的時間為什麼就沒有人來管」

公安局證實衝突

中山市公安局12日晚發表聲明,承認事發當天早晨有部分村民衝擊小欖工業園,但稱警方已將涉嫌違法犯罪的主要人員帶離現場處理,情況已基本受控。又將事件定性為該村少數村民出於個人私利的犯法行為,挑動村民圍攻和封堵工業園。

消息被封鎖

報導指有村民致電當地電視台報料求助,但遭到拒絕受理。

「你們快點過來,我們保證你的安全!」當地村民表示,曾請求廣東媒體記者入村採訪,擬透過媒體向當局施壓,但被當局封鎖,禁止外人入村,違禁的記者皆被驅逐離開,而且事後也被壓制了報道。

因此當地村民表示希望境外記者曝光村官惡行。有網民狠批貪官私賣國家土地,不但封鎖媒體報道,還出動特警打壓村民,「如此為人民服務,簡直無法無天!」

中山大規模衝突不斷

此次爆發流血衝突的中山東升鎮被譽為「中國脆肉鯇之鄉」,該鎮與珠海市僅距50公里,交通便利。鎮內現有脆肉鯇養殖池塘面積逾萬畝,年產量達17000噸,佔全國產量近六成。

不過,當地近年因徵地糾紛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不斷發生。

東升鎮益隆村04年亦曾發生徵地糾紛,當時有數百村民圍堵村委會,官方將事件定性為「暴力抗法」,此後便有「省級問題村」之稱。至第二年村委會換人,大肆整頓,即獲評為「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

因此,有評論指此次衝突顯示當地徵地問題根本沒得到解決,「民主法治示範村」之稱是當局自欺欺人。

去年9月,中山古鎮有大型燈飾公司倒閉,引發二千名員工堵路抗議,多家銀行、燈飾公司、託運公司被打砸圍堵。當局出動上千名警員驅散,傳百人受傷。

另外,中山民眾鎮08年亦有港資企業員工不滿資方逼簽空白合同,觸發近四千名工人罷工堵路。

當地政府被指漠視基層民怨,特別是經濟發達的珠三角土地稀缺,令農村土地問題屢揭黑幕,隨時引爆動盪局勢。

以下為網友所拍的現場圖片(網絡圖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