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架空軍預警機 赴美升級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8日電)空軍兩架E-2T空中預警機今天凌晨在數十名警力護送下,從高雄小港機場以拖車直接運送到高雄港碼頭,由海運裝載前往美國進行升級作業。

美國在2008年10月同意總統馬英九就任後首批對台軍售案中,包含4架E-2T預警機性能提升案,價值2億5000萬美元。

軍方表示,為避免升級案造成戰力空隙,分兩批各兩架送往美國升級戰力,去年6月首批兩架運送赴美升級的E2T戰機(編號2503、2504),完成升級後預計年底返台服役;今天是運送另兩架E2T(編號2501、2502)前往美國進行戰力升級作業。

軍方說,這4架進行升級的E-2T空中預警機,服役至今15年,與美國航空母艦上配備E-2C同款,是空軍定翼機中唯一可折翼的飛機。

知情人士表示,當初美方售台空中預警機時,因台灣的英文名字開頭為T,軍方才稱E-2T,而非E-2C;升級後E2T外觀從4葉螺旋槳換成8葉螺旋槳,內部雷達偵測範圍與敵我辨識等效能也全面提升。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證實,凌晨0時到1時因軍方運送軍用品,小港機場周邊道路實施交通管制;警方說明,運送路線從平和東路開始,沿途經過平和西路、東亞南路、光和路,最後到高雄碼頭,警方派出20名警力支援與戒備。

運赴美國進行升級作業的兩架預警機是從駐地屏東基地飛往高雄小港機場,再以拖車經由大馬路運送至高雄港碼頭;軍方顧慮龐大機身可能引起側目,特別使用白色不透明塑膠布包覆整個機身。

空軍司令部對於兩架預警機今天運送赴美進行升級作業,不作評論,相關人員表示,此案牽涉台美軍售相關內容與細節,不便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