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局案 呂財益求刑16年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7日電)台北地檢署偵辦關稅局疑集體收賄案,今天偵查終結,依貪污等罪嫌將前關稅總局副總局長呂財益等23人起訴,呂涉嫌收賄新台幣30萬元等,檢方具體求刑16年有期徒刑。

檢方表示,呂財益目前仍在押,他在去年10月28日,經由立委助理張勝泰收受30萬元賄款,錢的來源為報關行業者,目的是要確保收賄關員林東瑩不調離原職,但呂財益收錢後,又恐林東瑩人事調動仍有變數,於去年11月9日,請張勝泰到其辦公室,退還30萬元賄款。

檢方審酌呂身為關稅總局副總局長,應為海關關員的表率,卻與進口及報關行業者接觸,長期接受業者招待與餽贈,嚴重敗壞官箴及社會風氣,至今仍否認收賄,具體求刑16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8年。

起訴書指出,呂還涉嫌與關稅總局驗估處處長史中美,在今年5月13日,前往高雄出差,均浮報住宿費及交通費,各詐2718元。

檢方去年接獲檢舉,指關稅總局、基隆關稅局多名海關人員涉嫌收受業者賄賂,集體包庇走私。檢察官指揮高雄巿調處及北機站蒐證後,發現確有業者私運不得進口或禁止輸入的物品,並透過報關業者協助疏通海關人員。

檢調今年7月間展開首波搜索、約談行動,將關稅總局副總局長呂財益等多名官員及業者聲押禁見獲准;檢調整理卷證等資料,懷疑有多家不肖報關行涉嫌行賄關員,8月間搜索位在基隆的5家報關行,約談報關行負責人說明,10月間搜索位於大台北、基隆及桃園地區的13家進口石材、成衣、磁磚等公司,約談12名負責人說明。

台北地檢署今天偵查終結,依貪污等罪嫌起訴呂財益等共23人,其中包括呂財益、史中美、關員陳玉珠、股長鄭張達、驗貨關員林東瑩等5名公務員以及立委助理張勝泰及17名業者。

另外,前基隆關稅局副局長張良章及六堵分局5名關員涉收賄部分,列為下一波偵查重點,檢方將持續偵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