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為甚麼印度的窮人不仇富?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 今天陪同一位老師到學校有事,碰見一位印度研究生﹔以前只知道日本人刻苦,誰知這印度研究生也叫我見識了甚麼叫刻苦。我原以為這是一位印度富貴人家的後代,誰知人家竟然就是個貧窮人家的孩子﹔這有點如同我們社會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到美國留學,貧窮人家的孩子多的是﹔正因為如此,所以當時美國的洗盤子等活全部被中國留學生包了﹔因為這留學生還想賺錢給家裏的父母親。這印度留學生就是這樣的狀況,所以我才說見識了印度人的刻苦。後來這位老師告訴我,如今印度人成功之路主要就是刻苦﹔所以在世界各地見到成功的印度人都是刻苦的。由於我就喜歡刻苦的人,所以也就攀談了起來﹔我主要是想知道為甚麼同樣是兩極分化的印度,社會卻是那麼和諧﹔難道印度窮人不仇富嗎?

從這位留學生這裡我知道了,印度全國大概有6∼7億窮人﹔其中有2.5億人生活在最低貧困線以下。按照印度政府的標準,每天收入不足10個盧比者(約2元人民幣)﹔即是處在貧困線以下的窮人。正因為如此,所以在印度見到的窮人比比皆是﹔而且政府也不迴避貧民窟等客觀事實。所以在印度見到睡在大街上的窮人不希奇,而且印度政府也從不掩飾這一社會現象。正因為如此,所以印度的官員從不以解決印度人吃飯而自喜﹔因為印度還沒有出敢為天下先的領導人,所以維持秩序成為印度政府的主要職責。

然而印度人很奇怪,他們的生活水平要求並不高﹔所以低收入的人並不會改變生活狀況,從而心理沒有落差是印度的國情。如印度窮人整體上生活成本低就與印度的國情有關係,因為是國情決定了窮人的生活成本並不高。首先是印度人吃的成本很低,相當於維持生命的概念﹔如印度人半數以上不吃葷,窮人的飲食結構中不包括雞鴨魚肉非常正常﹔甚至相當多的富人也從不開葷。其二是印度人的穿的成本也很低,因為服裝簡陋也是印度的國情﹔由於印度天氣炎熱,所以不少印度人一年四季穿件短衣短褲就夠了。其三就是印度人對住的概念很淡化,他們竟然習慣睡在大街上、操場上、過道上﹔而且只需一塊布、一張紙鋪在地上。所以印度人沒有爭先恐後賣商品房的概念,僅僅當成棲身的需要而已。正因為如此,所以印度人對住的投入很低,甚至低到不支出的程度。再加上印度用水免費,到公立醫院看病等都不用掏錢﹔所以印度窮人雖然收入低,但基本生活卻是無憂的。

雖然印度也有官員貪污受賄,但它卻不是印度致富的主要途徑﹔印度人致富也不是商業,而是知識。正因為如此,今天的印度的軟件依然是世界一流﹔然而正是這一流的技術,卻使印都知識份子成為致富的主要人群。在印度國內的有律師等知識份子,在國外的有軟件工程師等知識份子﹔這些人的確富了,而且移民的美國的也不少。正因為如此,所以印度窮人儘管再窮都不眼紅﹔因為致富需要知識,而知識的道路是平等的。所以印度窮人一般只怨前世造了孽,很少會把怨氣發到富人身上﹔他們整體上沒有嫉富、仇富的“紅眼病”,更沒有殺富濟貧的造反意識。再加上印度致富並不是佔用或佔用公共資源,而是用知識去獲取財富﹔所以印度富人帶給窮人的是社會財富的增加,而不是窮人更窮的概念。

再加上印度人相信因果報應、業報輪迴的宗教思想,所以他們只希望神保佑他們從苦海中解脫。正因為如此,所以印度貧富之間基本上能相安無事並和平共處﹔就連印度的乞丐一般也不會去偷盜搶劫,所以印度沒有窮人報復富人的事件發生。不是有位中國記者到孟買印度門參觀時隨身帶了1個照相機,離開時竟然忘在那兒了﹔誰知在記者往回走的路上,後邊一個稚氣未除的乞丐一面緊緊跟著﹔一面高聲大叫。記者先以為是追上來要錢,仔細一聽才知道原來他說的是“先生,您的照相機”。

印度富人為甚麼很有安全感,因為他們沒有不義之財﹔所以印度的富豪們,沒有被搶被偷的﹔更沒有被殺的。印度也是兩極分化的社會,貧富懸殊到了極致﹔但窮人富人竟能井水不犯河水,核心問題還是致富的公開性﹔上帝給了你致富的機會你都不能富,難道你還能仇富嗎?所以印度人心態很平和,就如同中國的上大學與沒有上大學的人﹔彼此相安無事,這才是值得我們社會思考的問題。

中國窮人為甚麼仇富,因為我在你富人的位置上也是富人﹔而印度卻需要自己的知識,這才是根源。不要總說中國人仇富,實際還是致富不公平的原因。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自我介紹】一位從政府機關到國有企業,再從國有企業到民營和外資企業的人﹔其黑色經歷造就了其特有的灰色見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