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禁言博客(208)老爺與公仆,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禁聞】禁言博客(208)老爺與公仆,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老爺與公仆,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網上有篇文章,題目叫「是甚麼造就了他們的迥異」 文章說:2007年,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南京,中方安排她住總統套房,但默克爾堅持住普通商務客房。第二天早餐,默克爾拒絕去貴賓餐廳用餐,而是到普通西餐廳吃自助餐。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直人到災區視察,遭到了災民的厲聲斥責。「我們真的都是在忍,請你再努力一點兒,儘快解決核電站的問題!」面對斥責,菅直人緊張不安,連連鞠躬道歉。前不久,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走馬上任,看上去,就像一個普通華人,帶著全家渡假歸來。也許,這些西方政要身上體現出來的樸素節儉、敬畏百姓以及平民化特點,在他們本國人民看來是再正常不過的了,但在中國人面前,卻如神話一般。 這是為甚麼呢?因為西方的公仆,像仆人,而中國的公仆,像老爺。在公款消費上,他們是不敢鋪張浪費的,而中國的官員卻是大肆揮霍,喝天價酒,甚至公款賭博。在突發事件面前,面對民眾的訴求,他們是謙卑不安,致歉謝罪﹔而中國的官員卻是推卸責任, 態度高傲蠻橫。在民眾面前,他們從來不敢講特權,總是讓自己盡量的「平民化」﹔而中國的官員卻是大擺特權,如,某省長在飛機上,霸佔別人頭等艙位子﹔寧波機場「讓領導先飛」。這類事兒數不勝數。文章說,一邊兒是,西方政要在「國民」面前的謙恭,一邊兒是,中國許多官員在「國民」面前的「亂來」,我們不禁要問:是甚麼造就了他們的迥然不同? 答案是:一,人家是自由民主政體,主要官員是由民眾選舉產生,下屬官員的任命和政府各項開支,必須經過民主選舉的議會審核批准才行,而且還得受民眾和媒體的監督。 二,文化價值觀上,人家信奉的是「人人生而平等」,是「天賦人權」,「權是民所賦」,而不是中國的, 仕途攥在上級手裡,「當官就得騎馬坐轎」。文章最後說,西方國家憲政體制的「硬件」,決定官員們不敢「亂來」,文化價值觀的「軟件」,引導官員們不願意「亂來」。而中國官員,一個個都是「我是老爺我怕誰!」

◎盼呀盼,盼來的卻是掃蕩的鬼子!

有媒體報導,最近,湖北省委第六巡視組,在國家級貧困縣秭歸縣巡視了20多天,共花費80萬元。其中煙酒兩項耗費14萬元,旅遊費12萬元,還包括為領導購置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等費用。80萬元,相當於當地200多農民全年的收入。有網友評論說,巡視組是去「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自身廉政勤政情況」的監督。可是他們卻把「巡視」,變成了「巡食」,廉政巡視組自身不廉潔。這是對他們高喊黨風廉政建設的極大諷刺!行政開支為甚麼居高不下,各地「三公消費」為甚麼遲遲不能公布,或者即使公布,也語焉不詳,由此可能會找出原因。還有網友評論說:我始終相信,自打九一八事變以來,在這接近一個世紀的時間裏,中國人民一直都是在抗戰中,打走了日本鬼子,又來了中共鬼子,趕走了侵略土地的,又來了侵犯人身、侵犯財產的,趕走了異邦畜生,卻來了同類禽獸,難怪咱們的領導,時常會兩眼飽含熱淚,稱咱們這個民族是一個苦難的民族。看看這新聞報導中的巡視組,他們哪是巡視,簡直就是掃蕩!

◎相形見絀

網上有個帖子說:每年,中美兩國都要發表人權報告。對比雙方文本有幾點不同:①美方報告覆蓋全球,是對各國人權狀態進行評估,中方僅對美國人權狀況,提出批評﹔②美方主要指責中國濫用公權力殘害國民,中方只是羅列美國個體刑事案件。③美方不會屏蔽中方報告,中方則不讓中國人看到美方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