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為何給喬布斯愛迪生的分量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訊】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Steve Jobs,港台譯為賈伯斯)逝世在全球引起了震驚。無論政界還是民間,對他都給予很高評價,認為他是百年不遇的、愛迪生式的天才發明家。在中國各大微博,悼念言論鋪天盖地,僅兩天時間就超過8200萬條。對於這位劃時代的天才發明家為什麼會引發全球規模空前的悼念,旅居美國的政論家曹長青先生就此發表了他的看法。下面就請聽本台(希望之聲)記者靜汝的採訪。

記者:這種全球範圍的悼念規模浩蕩空前。請問您是怎麼看的?

曹長青喬布斯的去世引起了全世界這麼多人的關注和悲痛,可以說,這種傷心超過對當今任何國家的政治人物去世的感覺。我覺得至少有二個原因:

第一,喬布斯體現了人類的偉大性。

喬布斯發明創造的新科技產品,使整個人類受益,無數人從那些劃時代的偉大發明中,得到生活的便利,甚至生命品質的提高。比如說用喬布斯的蘋果公司發明的iPod聽音樂或聽書,簡直讓太多人得到美妙的享受。從人類最早發明(取)火,到愛迪生發明電,再到喬布斯發明iPhone等,這些偉大的發明,證明了人的頭腦的巨大潛能,它在展示個體的能量的同時,提升了整體人類的生活水準。所以,喬布斯成為當代新科技發明的象徵性或代表性的重要人物之一。人們稱他「像愛迪生一樣,是百年一遇的天才!」甚至有人評價他具有像愛迪生發明「電」那樣對人類的偉大貢獻!我們的世界,是像喬布斯這樣的個體天才們在推動著往前走。而不是那些在華爾街舉著牌子抗議資本主義的寄生蟲們。

第二,它體現了資本主義的優越性。

在十多年前,美國的科技在全球比重就占高達40%,幾乎主導世界。現在仍是全球第一。這種新科技的發明,只有在美國這種自由的國家,才有更大的可能。因為自由世界才更尊重人才、鼓勵創新,給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提供最大的可能。資本主義制度,是迄今為止人類最合理、最公平的制度,那就是多勞多得,自由市場給任何產品提供了自願、平等「交易」的機會和平台。它不是外力威逼的結果,更不是權力者壓迫的結果,而是按市場規律和原則,自由交換的結果。喬布斯的發明和創造,只有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下,才能獲得最大的回報。在「主觀為自己」的同時,「客觀為了他人」,向整個世界提供了最好的服務、最大的貢獻。所以,喬布斯的成gong,代表的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成gong,這是整個人類,包括中國,都正在走的道路。

記者:有中國網友發帖說,對比喬布斯,中國的方濱興應該跪在長城邊上受萬人唾駡。線上簡歷顯示,方濱興主持建設了「國家網路安全監控平台」等,是網路控制的主要罪魁之一。

曹長青:喬布斯所代表的新科技發明,不僅對整體人類的生活和生命品質的提高具有重大意義和貢獻,另外,這些現代科技的天才發明,對那些仍生活在極權世界的人們,也具有幫助作用。人們正是借助於電腦、互聯網、臉書、推特、智慧手機等新科技,突破了獨裁者的專制城牆,來瞭解外部世界,知道周邊的真實。通過新科技,人們空前地連結到一起,形成「英雄所見略同」——共同痛恨專制,渴望自由,並勇敢地起來爭取。突尼斯的變化,埃及的變化,利比亞的變化,都得利於電腦、互聯網等新科技提供的信息,尤其是獲得信息、人們相互連結的新方式。是新科技和新信息,解放了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亞人,並正在幫助推倒所有專制的城牆!

記者:據海外媒體博訊網報導說,一位大陸媒體人士透露:接上級部門緊急通知,禁止高調炒作美國蘋果公司前領導人喬布斯去世消息。請問您認為中共為什麼要這樣做?

曹長青:中共所以這樣做,我想主要是恐懼喬布斯所代表的自由精神。就像我上面指出的那樣,喬布斯代表的是個體自由創造的精神,私營企業的獨立發展精神,資本主義的平等交易的精神,而這些,都是跟共產黨的極權壟斷,包括對市場的控制,對私營企業的壓制,對個人自由的剝奪等,形成鮮明的對照。如果喬布斯的精神在中國蔚然成風,共產黨的專制就會垮了。因為中共的統治底座是群體主義、民族主義,而喬布斯所代表的這種偉大的“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是對一切極權的根本性威脅。

記者:许多中國網民稱讚喬布斯的創新推動了信息在中國的自由傳播和公民意識的增強,互聯網和智慧手機為人們提供了即時討論喬布斯逝世的平台,這讓中宣部的禁令難於維持。請問您是怎麼看的?

曹長青:中國的老百姓已經感受到了,喬布斯所代表的新科技,對中國的信息流通,對中國人的思想解放,包括中國公民意識的增強等,產生了重大作用。從中共當局無法禁止住中國人利用互聯網和智慧手機等作為平台,來討論和悼念喬布斯就可以看出,在新科技面前,一切專制的防火牆,都在被打破、被推倒;自由的信息,自由的精神,正在傳進中國,潤物細無聲般地進入千家萬戶,進入億萬人的心靈。這也是我對中國的變化——結束專制,獲得自由,充滿信心的根據之一,因為中國正在經歷新科技環境的變化,現在中國上網人數已達五億人,還在以幾何級數迅速增多,這將像突尼斯、埃及以及利比亞一樣,中國人也被自由的信息解放,成為自由人!這是喬布斯們的偉大貢獻!所有正在爭取自由、獲得自由的人民,將更加懷念他!

記者:據瞭解,中國民眾對喬布斯去世不僅感到悲痛,同時還熱議為何中國出不了喬布斯?

曹長青:剛才我已經強調了這一點,就是喬布斯代表了一種自由精神,這種自由精神是中國缺乏的。如果今天中國允许自由討論和悼念喬布斯,大家起碼就會提到一個問題,為什麼喬布斯會產生在美國而不是產生在中國?喬布斯為什麼在美國能,首先因為美國是一個自由的國家。喬布斯很早就退學了,自己發明創造,創辦私人企業。那在中國的私人企業行麼?中國較大的私人企業都是掛靠國家有關部門的,而不像西方是真正的屬於個人。中國的私人企業基本還被政府控制,而美國的私人企業是獨立於政府的。所以,他可以獨立的發明、獨立的創造,不受政府的左右。

另外,美國有自由的空間。思想的自由、言論的自由,給喬布斯的成長提供一個想像力和創造力不受限制的環境。所以,他才可以自由的發明和創造。而且喬布斯的個人發明成果在美國可以得到充分的尊重,得到法律的保護。而在中國的話,他有什麼發明創造,政府一句話就可能剝奪了,變成國家的了。而只有在美國這種自由的環境下才能出現喬布斯。

所以說,中國的老百姓如果可以自由地討論喬布斯的話,我覺得對中國人的思想解放,更深入瞭解什麼叫個體精神、什麼叫私營企業、什麼叫想像力、創造力,為什麼自由的國家才會產生喬布斯這樣的人,會有重要的啟示。這也是為什麼中共當局恐懼、要壓制的。

記者:就您剛剛談到的這些問題,讓我們聯想到2011年剛剛出爐的諾貝爾獎。有網友感歎諾貝爾獎似乎與中國人無緣?

曹長青:喬布斯是一個天才。那為什麼這些創造者、發明者不是在中國?得諾貝爾物理化學等獎項的人都是在海外?根本原因是制度問題、價值取向問題。你的價值取向是控制中國人,自由的想法、想像的能力都被窒息了。包括中國第一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現在還在中國監獄裡呢。這從正面、反面都說明你這個制度有嚴重的問題。這是一個扼殺人的想像力的制度,扼殺人的創造力的制度,扼殺人的自由的制度,剝奪人的權利的制度。所以,從喬布斯獲獎我們可以想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中國這種限制、窒息、消滅喬布斯的制度必須結束,中國才能產生自己的喬布斯們。

(文字稿根據錄音整理)

(——原載《希望之聲電台2011年10月8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