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指責中共隱瞞政府補貼項目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訊】美國10月6日(星期四)指責中國(共)向世界貿易組織隱瞞有關政府補貼項目的情況,從而違反了該機構的規定。不過,華盛頓的貿易專家認為,美國政府這樣做是為了緩解國會要求它在經濟問題上對中國(共)採取更強硬態度的壓力。

*美向世貿提交中國(共)政府補貼項目詳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0月6日宣布,美國已經向世界貿易組織提交有關中國(共)沒有向該組織通報的將近200個補貼項目的信息。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大使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其中的很多補貼項目是在美國對中國(共)政府資助清潔能源工業所進行的長達一年的調查過程中發現的。

按照世貿組織的規定,成員國必需定期通報它的補貼項目。中國(共)2006年提交了涵蓋2001年到2004年有關補貼項目的通報,但是在隨後的5年多時間里沒有提交有關補貼項目的報告。

柯克大使說,「這種情況實在是不能容忍的。」他說,這種缺乏透明度的情況嚴重影響了世貿成員國確保每一個政府是在按章行事的能力。

美國也向世貿提交了印度事先沒有通報的50個補貼項目的詳細情況。聲明說,印度只是最近才在將近10年的時間里首次通報了有關其補貼項目的情況,但只提到三個補貼項目。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美國採取這一行動的目的是尋求中國和印度對這些補貼項目的運作情況及時地提供詳細的信息和數據,從而幫助其他國家對此進行研究並且做出判斷,這些項目是否違反了禁止利用政府資金來幫助公司在國外獲得市場份額或是打擊進口的貿易規定。

除了沒有及時通報外,美國還認為,中國(共)沒有通報的其中很多補貼項目可能違反了自由貿易的規定。

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採取這個舉動之際,國會參議院正在考慮可能對中國(共)採取懲罰措施的人民幣議案。

*美貿易專家:此舉與人民幣法案有關*

華盛頓智囊機構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的副主任艾肯森認為,奧巴馬政府的這個舉動與有關人民幣的法案有關。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認為,這是美國政府在說『我真的不希望這個貨幣法案獲得通過』。政府試圖向國會表示,你看,有別的辦法。我們正在著手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知道,中國(共)的一些做法我們需要去解決,但是通過單邊主義的懲罰性立法來解決問題不是一個好主意。」

艾肯森認為,這是美國政府此時此刻提出所謂的「反向通知」的真正用意。

這位堅定的自由貿易主義者表示,儘管他不清楚美國的指控是否屬實,但是他認為,美國政府通過世貿組織來解決貿易爭端的做法是對的。他還認為,此舉並不是一個挑釁性的舉動。

他說:「這並不見得意味著會有什麼行動,有點像是美國在告中國和印度的狀,給這些國家的政府施加更大的壓力,迫使他們採取行動。如果不採取行動的話,其他國家可能會研究這些補貼項目,看它們是否可以根據反傾銷關稅法來對這些補貼項目採取反傾銷措施。」

艾肯森說,「反向通知」的做法也許導致今後會有一些行動,但是眼下不會有任何後果。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