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車夫 成都交警:勿近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大陸四川省成都市一名三輪車車夫因感染艾滋病毒,被交通警察在他的車子寫上「艾滋患者,請勿靠近」,引起網友熱議,也使這位車夫原本平靜的家庭橫生風波。

人民網報導,張曉(化名)於9月28日10時30分左右,在成都市菊樂路騎著三輪車被交警攔下,交警要求他出示相關證件,他拿出來自己感染艾滋病毒的告知書,交警看了後同意放行,但是在沒有告訴張曉的情況下,在張曉的車後擋板寫上了「艾滋患者,請勿靠近」8個字,還要張曉放掉一個輪胎的氣。

張曉推著車回家,這8個字就像長了翅膀,附近鄰居一下子全都知道了。由於他6年來一直藏著這個秘密,消息曝光後,老母親受到刺激,當場在車前昏倒,被送到醫院。

張曉則和妻子劉梅(化名)抱頭痛哭,他們本想慢慢告訴雙親,「一下子告訴他們,承受不了。」

張曉說,這是他人生中最灰暗的一天,「他為什麼要這樣寫?這幾個字比捅我一刀還讓人惱火。」

報導說,張曉以前吸毒,在監獄裡被查出罹患艾滋,2010年解除勞動教養回家後想「自食其力,多做點好事。再不想到監獄裡面去了。」

事發後,張曉找到成都市交管局一分局三大隊的劉姓警官,他承認寫了這幾個字,並且向張曉道歉。劉姓警官表示,這是為了保護張曉,以免張曉的三輪車再被其他交警查扣。

劉姓警官說,沒想到這個事情會給張曉的父母造成傷害,「如果曉得你父母還不知情,我肯定不會這樣寫。」

對於劉姓警官的說法,有大陸網友指出,「人們看到的除了當事交警對艾滋病知識一竅不通外,還明顯帶有一種對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視。」至於交警解釋是出於保護,「這完全是一種借口。」

還有網友說,劉姓警官的做法如同讓艾滋患者「掛牌遊街」,回過頭來還要感謝交警「保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