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變動畫 3D圖卡助教學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將「水」和「太陽」的卡片放在webcam前,電腦螢幕竟出現水蒸氣動畫。台北科技大學學生設計的3D視訊圖卡,模擬圖片內容成3D動畫,能幫助小朋友體驗逼真的物理現象。

台北科技大學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學生唐聖傑和陳泓均利用「擴增實境」(AR)技術,針對4到6歲的孩童,設計「探索物質」、「探索浮力」和「探索摩擦力」3款實驗教學圖卡,這套圖卡也在工業技術研究院舉辦的「2011全國AR創意挑戰賽」獲得優勝。

唐聖傑表示,利用webcam感應圖卡後,電腦螢幕除了會顯現每張圖卡的3D視覺效果外,不同的卡片組合時,還會出現不同的3D動畫模擬效果。

唐聖傑表示,當小朋友把太陽圖卡放在水圖卡的下方時,電腦螢幕就會出現水變成水蒸氣的動畫,如果把冰箱的圖卡,放在水的圖卡下方,電腦螢幕也會出現水變成冰塊的畫面,小朋友不用親自實驗,也能了解物質三態的概念。

陳泓均說,傳統實驗教學常常實驗時間太久,或有實驗教具、器材取得不易的問題,有些實驗還會有潛在危險性,而他們設計的3D視訊圖卡可以讓小朋友實地操作,同時還具有擬真的3D視覺效果,為小朋友提供一種更安全方便的新型輔助教學工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