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变动画 3D图卡助教学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日电)将“水”和“太阳”的卡片放在webcam前,电脑萤幕竟出现水蒸气动画。台北科技大学学生设计的3D视讯图卡,模拟图片内容成3D动画,能帮助小朋友体验逼真的物理现象。

台北科技大学互动媒体设计研究所学生唐圣杰和陈泓均利用“扩增实境”(AR)技术,针对4到6岁的孩童,设计“探索物质”、“探索浮力”和“探索摩擦力”3款实验教学图卡,这套图卡也在工业技术研究院举办的“2011全国AR创意挑战赛”获得优胜。

唐圣杰表示,利用webcam感应图卡后,电脑萤幕除了会显现每张图卡的3D视觉效果外,不同的卡片组合时,还会出现不同的3D动画模拟效果。

唐圣杰表示,当小朋友把太阳图卡放在水图卡的下方时,电脑萤幕就会出现水变成水蒸气的动画,如果把冰箱的图卡,放在水的图卡下方,电脑萤幕也会出现水变成冰块的画面,小朋友不用亲自实验,也能了解物质三态的概念。

陈泓均说,传统实验教学常常实验时间太久,或有实验教具、器材取得不易的问题,有些实验还会有潜在危险性,而他们设计的3D视讯图卡可以让小朋友实地操作,同时还具有拟真的3D视觉效果,为小朋友提供一种更安全方便的新型辅助教学工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