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關押合法化 艾未未妻痛批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訊】(中央社北京28日路透電)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的妻子呼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否決1項提案,該案擬在法律上明訂公安於秘密地點關押異議人士而不告知家屬的權力。

人權倡議人士對這項擬議中的「中國刑事程序法」修正案加以譴責,該案可能會鼓勵當局進一步秘密關押人犯。今年稍早有許多維權律師與長期抗議人士便遭到這種待遇。

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在致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的信中寫道:「如果上述法案通過,中國法律制度就會開倒車、人權會惡化,我們的文明進步也會有阻礙。」這封信同時張貼在艾未未Google+帳戶上。

信中說,「公安把人帶走後,通知家屬是最基本的人權」;並說,她寫這封信是因為奉命行事的人大邀請民眾對這項草案表示意見。

活躍人士有時會寫信給人大,不過總是石沉大海,因為對重視社會穩定甚於一切的共產黨所做的決定,人大代表通常不會反對。(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