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5千婦女 不知罹子宮頸癌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8日電)國健局估計每38名就有1人、40歲以上且超過10年未做抹片檢查的婦女可能患有癌前病變或癌症,估計全國約2萬5000名婦女可能有子宮頸癌前病變或癌症,自己仍不知道。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科長蕭淑純今天表示,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她補充說,只要有性行為就需要到醫院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蕭淑純說,國民健康局分析民國99年30歲以上的208萬7000筆子宮頸抹片檢查資料中發現,40歲以上有10年從未做過抹片檢查的婦女有8萬2529人,經抹片檢查子宮異常有3274人,再經切片確診1765人是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

她表示,國健局推估每38名、40歲以上且超過10年未做抹片檢查的婦女,就有1位可能患有癌前病變或癌症,估計國內96萬名40歲以上且超過10年未做抹片檢查婦女中,可能有2萬5000名婦女有子宮頸癌前病變或癌症,且自己仍不自知。

蕭淑純說,有超過160萬名婦女超過6年以上未做抹片檢查,且有96萬名婦女超過10年未檢查,雖然「6分鐘護一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號,但國內有許多婦女自認為身體健康無異樣、很久沒有性行為、忙碌沒時間、過於保守、害羞或害怕上檢查台而沒有做抹片檢查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籲婦女健康是自己與家人幸福,要克服各種障礙接受抹片檢查。

蕭淑純表示,衛生署自去年免費提供36歲以上且超過6年未做抹片檢查婦女「人類乳突病毒(HPV)自我採檢服務」。今年已採購10萬件自我採檢衛材,婦女可尋問各地衛生局,或到國民健康局網站「人類乳突病毒(HPV)自採服務活動專區」(http://www.bhp.doh. gov.tw)登錄索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