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巴勒斯坦入聯 展阿拉伯世界和平意願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訊】9月23號,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遞交了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申請。26號,聯合國安理會對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會員國事宜進行了首次磋商。那麼,巴勒斯坦在這個時刻提出加入聯合國,反映出甚麽樣的問題?對中國民衆有沒有甚麼樣的影響呢?主持人林瀾早些時候採訪了時事評論員陳志飛,下面請聼評論員的分析。

主持人:陳志飛您好!

陳志飛:你好!

主持人:您覺得,巴勒斯坦這次能否成功加入聯合國呢?

時事評論員陳志飛:巴勒斯坦是不是能夠以一個獨立國家加入聯合國以及我自己的判斷,我覺得可能性很小,甚至是沒有。因為如果巴勒斯坦與聯合國協商加入它的國際問題的話呢,它勢必要繞過以色列,那麼實際上它跟以色列的矛盾很多都會被掩蓋起來,這些問題不解決的話,美國作為以色列的盟國肯定是不答應巴勒斯坦這種條件進入聯合國。但另一方面呢,巴勒斯坦組織如果可以通過聯大申請觀察員的身份,就是沒有投票權的觀察員身份加入聯合國,這一點,我覺得可能性會更大一些。

主持人:巴以衝突由來已久,那麼巴勒斯坦在這個時刻提出加入聯合國,您覺得這顯示出甚麼問題呢?這對中國人民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時事評論員陳志飛:您剛才說到巴以衝突,或者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矛盾,以及阿拉伯世界的矛盾由來已久,已經有半個多世紀了。那為甚麼現在在這個時刻,巴勒斯坦提出了獨立建國以及加入聯合國這麼個要求,覺得它的確是顯示出了很多方面的問題,甚至說是進步。我們看到呢,自從阿拉伯之春轟轟烈烈蔓延開來之後,整個阿拉伯國家都把政治改革的矛頭對準了自己,甚至內部的獨裁者。

所以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民心所向,大家想用和平的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顯示出整個阿拉伯世界,對原來的軍事對抗這種手段來解決問題的一種拋棄,而展現了一種比較理性、平和這麼一個新一代的阿拉伯青年他們的那種要求。我覺得這對世界和平以及整個阿拉伯地區的發展和穩定具有重大的意義。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呢,中共長期以來,用巴以衝突來為自己的集權統治塗脂抹粉,也藉此來鞏固自己對國內的鎮壓。那麼巴以能夠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的話,這將會使中共在外交上掀碎一個轉移國內矛盾視線,以及對外討價還價砝碼的一個項目,我覺得,從這一點來說呢,它對中國人民也是具有正面和積極的意義。

主持人:好,謝謝您的分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