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 百歲人瑞長壽大不同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25日電)為慶祝建國百年,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展出「萬像—百人百歲慶百年攝影展」,當問到每位人瑞養身之道,有人靠獨到秘方、運動,也有人每天還是喝小米酒。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基金會,陸續展開系列活動,桃園縣政府也將在10月7日到31日在文化局展出「萬像—百人百歲慶百年攝影展」。

這些百歲長者中,他們所歷經的人生歷練各有不同,有些隨著政府播遷來台,有些則是土生土長的紋面原住民。

102歲的宋發棟目前身手仍矯健,是國內儒鶴拳的宗師,弟子遍及兩岸三地。從他出手的拳腳來看,無法看出已超過百歲。談到宋發棟的養生之道,除了練拳法外,還有自釀的紅麴藥酒,用來活絡筋骨,並且也會介紹給友人與弟子。

104歲的泰雅族柯菊蘭則是保有非常珍貴的紋面老人。柯菊蘭目前可以拄著過肩長柺杖,輕便行走。當被問到養生之道時,柯菊蘭的家人大笑地說,「維士比加小米酒」,而且現在每天還喝。

家住苗栗縣泰安鄉柯菊蘭的家人說,或許山上的空氣與生活環境比較不受污染,也讓原住民在先天居住環境中比平地人來得好很多。但柯菊蘭的子女就沒有她來得長壽,現在只剩孫子、孫媳婦照顧。

100歲的趙慕鶴算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好典範,年輕時遇到中日戰爭、國共內戰等戰火,使得他的學業一度中斷;40歲來台後,在高雄任教到退休。

趙慕鶴認真向學,87歲與孫子一起考大學,95歲又與兒子相約考研究所,並在98歲取得南華大學哲學所碩士學位,創下國內最年長的碩士生。

趙慕鶴說,因為年紀大,無法當志工,於是讀書當成生活目標,如今年齡過百,他還是跟年輕人一樣,學電腦、上網買車票,至於自己的養身之道,「有目標多學習,不生氣,多勞動,一切隨緣不強求」。

在即將展出的「萬像—百人百歲慶百年攝影展」中,雖然每位長者來自五湖四海,但隨著建國百年的見證,讓他們的影像聚集在一起,而每個人對養生之道,也各有獨到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