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然:仇官仇富是個陰謀論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有兩個基本判斷,第一個判斷是仇官仇富是偽命題。第二個判斷,仇官仇富是真命題,但仇有所指,仇的濫用權力的官、取之無道的富。把兩個判斷合而為一,混淆是非就是陰謀論。

現在流行的一個說法就是社會仇官仇富嚴重,而且它是社會矛盾衝突的主要根源。原來覺得是這麼一回事,細一思考,其實不然。如果說仇官,為什麼在中國封建社會裡老百姓會喜歡包青天?為什麼現在中國還有那麼多人懷著良好的願望去上訪?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願意放下自己的尊嚴下跪去盼清官去給解決問題? 對於中國的老百姓來說,他們從來沒有仇官,對於中國的公民來說,如果官員是公民自己選的,為什麼要仇官呢?

如果中國的富人錢來得正,來得明,哪裡會仇富呢?誰想窮呢?誰不想富呢?誰不想過上好日子呢?如果仇富,從邏輯和事實來講,那不等於堵了自己的富裕之路嗎?改革開放的三十年,不就是走向富裕的三十年嗎?如果是用事實說話,有一個人的生活沒有得到改善呢?羅爾斯說,看一個社會好壞,有一個重要標準,那就是看社會最弱勢群體的生活是否改善了。對於中國社會來說,過去要飯的人肯定是社會的弱勢群體,就是這樣一個弱勢群體,現在也不要飯了,他們要的是錢。

羅爾斯說這事的時候有一個基本前提,就是自由具有優先性,在自由滿足之後才能滿足平等,在平等滿足之後才能滿足善,考慮到弱勢群體。一個弱勢群體在自由平等的環境下,再弱也弱不到哪裡去,中國的弱勢群體沒有自由與平等的前提,再加上社會各個階級和階層的自我封閉和自我繁殖,強勢群體越來越強,弱勢群體越來越弱。弱勢群體的生活從絕對意義上得到改善了,但從相對意義上來講,弱不但沒有得到改善,反而陷入了新的困境,所以他們當中會有部分人仇官仇富,只是他們仇的官不是一般的官,仇的富也不是一般的富。那些具有社會相對剝奪感的人也會仇官仇富。

中國人仇的是濫用權力的官。從事實和價值取向來說,公民仇官仇的不是清官,仇的是貪污腐敗的官,是不講規則的官,是濫用權力的官,是違法亂紀的官,是把黨派利益看得高於一切的官,是把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說成是人民利益的官,是不講政治倫理底線的官,是把理想主義當成功利主義的官,是把現實主義當成實用主義的官,是把個人的功名看得比泰山還重的官,是說話沒有任何誠信的官。這樣的官不在少數,而在多數,體制內充滿政治理想的官員被無情淘汰,處於劣幣驅逐良幣的經濟定律充斥於官場。這樣的官是體制使然,體制不好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使好人變成壞人,使好人與壞人共同做壞事。使所有人都放棄了人性法則,進入了禽獸般的叢林法則。官場弱肉強食,互相踐踏,不講理性,沒有尊嚴,只有權力。

普通的公民可能沒有想那麼多,他們看到最多的是官員腐敗,最痛恨的也是官員腐敗,因為腐敗的官員蠻橫而無恥地撕碎了中國人心中最基本的公平與正義。就是用馬克思的基本原理說事,也可以看到資本家殘酷剝削也得有工廠,也得有設備,也得有資本,也得有固定資本和流動資本,還得有本事管理,這些條件,少了一個條件資本家想殘酷剝削都沒有可能性。可現在的貪污腐敗官員有什麼呢?他們有成為資本家的一切資本嗎?沒有。他們不具備成為資本家殘酷剝削的一切手段,但卻比資本家剝削更無恥,他們用權力獲得了資本家都不能獲得的一切,他們不但是剝削,而且是剝奪,他們不但是不勞而獲,而且是不勞而搶,他們不但是不分必要勞動時間和剩餘時間,而且是抓緊一切時間去貪污腐敗。他們本來是人民的公務員,靠納稅人養著,應該為納稅人服務,這是一個基本的常識。貪污的官員拿著納稅人的錢花著,花著還不夠還貪著,貪著還不夠還把錢移到國外去。本來官員上任就應該公布財產拖了二十年也不公布,拖了三十年說條件不成熟,拖了四十年說要為穩定考慮,為大局著想。這樣的官如何獲得社會信任呢?這樣的官員公民不讓恨還讓愛,這不等於說被強姦就是在享受生活嗎?

中國人仇的是錢權結合取之無道的富。仇富也是因仇官所致。一個基本的判斷是,現在的經濟已經不是市場經濟,而是權貴經濟,不但國家經濟命脈被權貴之人控制,就是中小企業想生存,要發展,也必須和權力聯合在一起,那些成功的企業,大都與權力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企業離開權力不得活,商人離開權力不得活,這已經成了商業的潛規則。那些大款有哪一個不和權力共謀?有哪一個在沒有權力的庇護能夠生存?三聚氰胺橫空出世,最後也不了了之。由此造成的受害者維權有哪一個不是步履維艱?地溝油之所以能形成規模,能形成企業,沒有權力作支撐,地溝油恐怕還在地溝裡休息呢。就是有地溝油出現,如果官員們能超越自身的利益,如果能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做到以人為本,地溝油也會變成如西方發達國家一樣的綠色油、環保油。所以仇富的原因是官員勾結,是權力濫用,是權力與財富共謀。

中國的老百姓不仇官,因為他們心中有好官的形象和標準,中國的公民不仇官,如果他們自己選擇官員的話,否則他們仇官就是仇自己。如果選得不好,下次就可以不選此官而選別的官員。中國人也不仇富,因為每一個人都有當富人的夢想。他們仇的濫用權力的官,他們仇的是錢權結合的富人,這些人不僅是有原罪,而且破壞了社會最基本的公平正義。泛泛地講仇官仇富是個陰謀論,試想一下,如果官清廉,誰會仇?如果官是公民選的,誰會仇?錢來得正,誰會仇?到目前為止我們都知道姚明掙得多,劉翔也不少掙,誰仇他們了?說仇官仇富的人是因為官不正,錢不明,心中有鬼,是要轉移視線,是要尋權力的保護,是剝得大眾的同情。他們真把大眾當傻子了。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