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動盪 紐西蘭利率不動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紐西蘭央行今天以金融市場動盪與主要出口市場成長前景疲軟為由,決議利率維持不變,連4度按兵不動,一如市場預期。

紐西蘭央行總裁波拉德(Alan Bollard)今天在新聞稿中表示,「全球經濟活動浮現急劇減緩風險。」「鑑於近來全球經濟和金融風險激烈變化,維持利率在2.5%為謹慎之舉。」

隨著歐債危機惡化,標準普爾信評(Standard & Poor’s Corp.)調降美國債信評等,投資人上週減碼押注紐西蘭9月升息。

紐銀總裁波拉德今天重申,升息與否將視全球金融風險是否滑降,以及2月南島基督城強震後的國內復甦能否持續而定。

波拉德表示,「倘若近來全球發展對紐西蘭僅有溫和衝擊,利率可能有必要提高。」

威靈頓時間上午9時3分,紐元兌美元貶至82.01美分兌1紐元,相較於紐銀利率決議前的82.32美分。紐元過去6個月來計升10%,升幅居彭博追蹤的16種主要貨幣之冠。

此外,紐西蘭央行在今天發布的季度政策新聞稿中表示,以貿易加權來看,未來一年,紐元將維持在目前水準附近。

波拉德表示,泰半是因為自上次6月政策新聞稿發布迄今,經濟表現已優於諸多其他國家,加上紐元走升。紐元升值已經打擊部分的通膨,以及輸入性通膨。

根據彭博針對15位經濟師調查,所有受訪者皆預估紐西蘭央行將按兵不動。其中3位預估紐銀下月升息,10位認為12月升息,另外2位預估,紐西蘭央行明年3月以前,不會有任何動作。(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