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科:朱鎔基豪言成空 溫家寶難有作為的原因

【新唐人2011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採訪報導)大陸前總理朱鎔基在副總理、總理任內發表的重要講話、文章,9月8日由人民出版社以《朱鎔基講話實錄》為名集結出版,據稱內容絕大部分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南方周末》同一天,以三大版摘錄其中文章,冠以敏感標題《如果本屆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們就對不起人民》和《如果不去關心人民的疾苦,我當什麼總理》報導。報紙發行後,在北京等地出現朱鎔基專版整個被抽掉情形。輿論認為,《南周》刊載這些針對性講話,是有意暗批現任的總理溫家寶。針對這個話題,本台記者採訪了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先生,請他對大陸這兩位民眾抱有極大希望的總理進行了評論。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說的。

音頻在線收聽:
葉科朱鎔基豪言落空-溫家寶難有作為的原因

我感覺朱鎔基和溫家寶都是有能力又比較實幹的人。

朱鎔基他當時就說過一句名言,就是: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他都會義無反顧、勇往直前。他還說,他準備了100口棺材,99口留給貪官,一口留給他自己。所以他不是一個拉幫結派那種人,他是一個有魄力,能夠大刀闊斧,想要幹一番事業的人。

他當時做出各種改革,也做了經濟調控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被人稱爲經濟沙皇,但是,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的話,發現他基本上所做的一切,最後也都成爲泡影一樣,過去了。

比如說,他在經濟上制止過通貨膨脹、制止過農村打白條、國企三角債的問題,還有制止過房地産熱啊、炒股票熱啊。可是在中國,看看今天的通貨膨脹,那簡直就是到了不可想像的地步,幾個月那個菜都不知漲了多少,比國外正常社會一年、好幾年漲得都多。

那房地産呢,大家都看到了,完全就是不法商人和政府官員的權錢交易、特權撈錢的這樣一個地方。所以,在經濟上,或者是說控制通貨膨脹,最後在中國也並沒有得到實現。

他當時也做過一個大幅度的精簡政府機構,就是採用高薪養廉,可是,大家都看到了,公務員在中國差不多是最熱門的職業之一了,油水很多,福利很好。當初是高薪養廉,現在大家都看到了,高薪是高薪了,但是也沒有廉潔起來,而且是越來越腐敗。

當然這不是說他自己不好,這是中共的整個畸形制度造成的。他自己有再良好的願望,他自己有多大的能力,最後也是沒有辦法。

他當時也說過懲治腐敗,他自己也說給他自己留口棺材。最典型的就是當時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的賴昌星走私案,他當時發誓要一查到底,逮捕了很多高級官員,也槍斃了不少。但是,賴昌星最後是江澤民自己的人馬把他放走了,幫他逃走了。最近傳聞江澤民快死了,所以賴昌星才被抓回去。可是當年“遠華案”的一個主角,就是現在還是政治局常委的賈慶林,大家都知道,他跟賴昌星那邊的關係很密切,可是朱鎔基也無能爲力。

所以,在共產黨的統治之下,像朱鎔基已經是非常難得的這樣一個非常有能力的人,可是,最後他所做的一切也都是徒勞無功,也都很無奈。

還有一個就是,朱鎔基當初,比如,迫害法輪功,朱鎔基當時是非常反對的,他“4.25”還跟法輪功學員見面,還有個批示,說法輪功學員本來就可以和平的煉功。最後江澤民把朱鎔基臭駡了一頓,後來就發動了這場迫害,一直到現在還沒有停止。

所以我就說,他作爲一個總理也好,作爲什麽也好,他最後沒法制止共產黨真正要做的各種政治迫害,或者是其他的對國家、對老百姓不利的這樣一個方向,他扭轉不過來。

溫家寶也一樣,溫家寶他自己其實還是有他個人的親民的形象吧。他自己也說過這樣一些話,就是希望中國能夠有民主呀,一些個普世價值,讓百姓過上有尊嚴的生活。他自己甚至也替民工討過債。

在汶川地震時,他當時調動不了軍隊,他當時也發了火:要記住是人民養活了你們。他以前到農村去視察的時候,故意繞開官方給指定的路線,他是真的想看一看中國農村和農民是什麽樣子。可是那麽多年了,大家看到溫家寶流了不少淚,可是中國社會底層的民眾生活並沒有什麽改善。

所以,像朱鎔基、或者溫家寶,或者這樣類似的人物,不管他們怎樣希望爲國爲民做一些事情,爲這個國家做點事情,即使他們有這個心,即使有這個能力,但是,在那種環境下,他做不了什麽事情。就是他們身上都戴著共產黨的鐵鏈,都是共產黨這個體制的囚徒。他們不管什麽樣的願望,最後都碰的頭破血流,折戟沉沙。

如果從管理學的角度來說,在各種資源當中,最寶貴的資源就是人才資源,就是人本身這個能力。一個社會如果能夠人盡其才,物盡其力,那這個社會發展會非常好,也一定會使這個社會振興起來。

可是大家看到在中國社會,因為共產黨的哲學是鬥爭哲學,雖然它表面沒有像過去那樣搞政治運動,但是其實它的整個鬥爭哲學、這個思維是沒有改變的。只要一看到有大的團體啊,獨立的團體啊,或者有不同的聲音呀,它一定是要打擊的。就是他一定是要打擊人的精神,獨立思想,灌輸黨性,扭曲人的思維,毀滅人類傳統人的價值,就等於把這個社會發展最主要的動力、最重要的資源就毀掉了,基本上所剩無幾了。

其實在中國是不缺各種人才,不缺仁人志士,不缺爲國爲民、憂國憂民的這種人的,但是,它就沒有這樣的土壤,它也沒有這樣的一個機制。一個人的成功,他必須有他的才能、有他的理念、有他的行動,另外還有一個外在的環境和機遇。就像一個人再有能力,你跑到沼澤地上去,那你肯定也建不起大廈來。所以我覺得現在的官員就是這樣一個狀態,這也就是中國社會困境的一個真實寫照。

我有時也很爲他們的這種命運感到歎息,就是在共產黨統治之下,就像一個人說的,這是一個荒誕的時代,真的是很荒誕,你覺得一個人那麽有熱血的時候,作爲一個總理那麽有權力的時候,可是他竟然不能按照自己意志去好好地爲老百姓做幾件事。我就覺得這是一個表面很平靜,其實怎麽看都感覺是個亂世似的,怎麼就會出現這麼荒唐的事情,這是一個讓人走向墮落,讓任何英雄都折戟沉沙這樣一個時代。

所以我真的是很希望能夠推薦那些共產黨的官員們好好讀讀《九評共產黨》,也許他們會更清楚他們的處境,還有他們的出路。

我覺得現在中國社會最重要的、最需要的一個改變,就是改變共產黨這個機制,改變人的思想,能夠跳出來,能夠真正看到中國社會現在很多問題、很多困境、很多悲劇的原因。我覺得從最根本上說,這些都是共產黨這個體制所造成的,所以必須從那開始改變,中國社會才會有好的改變,不然的話,誰也沒有辦法。

相關視頻新聞:【禁闻】朱鎔基装傻!学者揭秘圈地热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