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器捐風波 柯文哲辭召集人

【新唐人2011年9月3日訊】臺大錯植艾滋器官事件,臺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率先請辭器捐小組召集人,為風暴止血。沉默多天,柯文哲今天(1日)終於面對記者,他認為自己應該負責,所以請辭,他並轉述協調師堅持自己沒聽錯,但醫院把責任都歸咎在協調師身上,讓她壓力非常大。

臺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我這個報告8月30號、31號就要交了,今天已經9月1號了,(所以現在在寫報告嗎?)不是啊,我那個葉克膜年度結案報告都還沒交。」

沉默多天柯文哲,上午出現在辦公室,手邊趕著處理葉克膜的年度報告,見到記者來訪,侃侃而談最近心情,因為臺大錯植器官事件,他率先請辭器捐小組召集人,企圖為事件止血。

臺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會不會覺得很委屈)不會吧!為甚麼委屈?人是我招考的,我訓練的,我管理的,所有作業手冊是我寫的。全國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網站是我設計的,OPO,全國器官勸募網路草案是我寫的,通通都是我。全部都按照我的計劃在寫,現在出錯了,總要負責吧!」

辦公室還擺放著,柯文哲編寫的器捐移植辦法,請辭器捐小組召集人,柯文哲顯得很坦然,但對於外界要求,臺大院長陳明豐應該下臺負責,柯文哲倒是替他緩頰。

臺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院長下臺的聲浪比您負責還大)不會啦!這個跟臺大醫院有甚麼關係。(衛生署說,主刀醫師也該負責)他們沒有責任啦!這個…,開刀醫生怎麼會有責任。」

表現出一肩扛的態度,柯文哲其實最擔心,他手下的協調師。

臺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她才20幾歲,你們這樣逼得她自殺怎麼辦?(你有跟她聯繫過了嗎?)有啊,有派人在看著她。我哪裏敢讓她在家裏,她在家裏每天看你們電視(報導)更危險,我看乾脆不要讓她看電視,不要讓她看報紙,叫她每天來上班,找一個人陪著她,盯著她比較安全。(她一直堅稱她沒有聽錯)廢話,她如果認為她聽錯,今天就不會有事了。她認為她沒有聽錯,那更有事。」

為了處理這起臺大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醫療疏失,柯文哲白頭髮多了不少,他笑說,如果真要找人負責,最壞最壞只好自己去坐牢。

臺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先做最壞的打算嘛!對不對。最壞的打算就是坐牢而已嘛!要不然怎麼辦。」

笑說要當阿扁鄰居,51歲的柯文哲,是臺大創傷醫學部主任,人稱「葉克膜之父」,是國內外科權威之一,這回決定一人承擔所有責任,但能不能對社會交代?交由大眾評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