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人間國寶 吳兆南哭了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30日專電)目前旅居洛杉磯的相聲大師吳兆南被選為今年度的人間國寶吳兆南今天說,當得知這個消息時,悲喜交加,獲獎當然興奮,但想到過世的妻子無法分享,眼淚不禁流下。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上星期公布民國100年度人間國寶名單,共有7項8人獲選,吳兆南在相聲類獲選。吳兆南今天在洛杉磯指出,對他而言,這是無上的殊榮,他十分珍惜這個獎項。

今年將滿88歲的吳兆南,生涯獲獎無數,曾獲金鼎獎、薪傳獎、終身成就獎等,再獲選為人間國寶,吳兆南表示十分興奮,只是兩年前過世的妻子已無法與他分享。

吳兆南指出,記得接到電話通知時,還是洛杉磯的凌晨,想到可以共享殊榮的妻子不在了,想著想著就哭了出來。天亮之後,他馬上趕到妻子的墓園,向她報告這個喜訊。

吳兆南與妻子徐白珩感情很深,每個星期都會到妻子的墓園玫瑰崗相伴,說著說著,吳兆南的眼眶又紅了起來。

儘管如此,吳兆南還是不改幽默本色。他說,以前就常有人叫他國寶,但當時聽來有諷刺的味道,也會起雞皮疙瘩,不敢接受;如今真的被選為國寶,以後恐怕要習慣別人叫他國寶了。

此外,吳兆南也說,獲選為人間國寶,以後就要謹言慎行,不能說錯話、髒話、粗話,否則就會被當做笑話;而且他會努力維護軀殼的使用權,不會放棄任何被利用的機會,將相聲藝術繼續傳承下去。

今年度的人間國寶將於11月在台中頒獎,吳兆南強調,領獎很重要,無論如何,他一定會出席。他說:「年輕時說相聲是為了活著,爾後活著是為了說相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