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公開批電影審查制度 扼殺創造力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記者蕭雨報導)中國知名導演馮小剛最近公開質疑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他說,審查制度給創作帶來傷害和桎梏。

馮小剛在全國政協一次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會議上說,近年來,中國的導演沒有能夠拍出幾部記錄這個時代的深刻變革的作品,其中的原因。

他說:“一方面是創作者的視野和能力的問題,另一方面是不是也應該認真檢討一下我們的審查給創作帶來的傷害和桎梏。他說:“這個問題不解決,想要拍出經得住時間考驗,無愧於時代的作品將是一句空話。”

馮小剛導演說,電影局在審查把關時“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為了確保不出任何問題,“積極還是消極”成為了判斷一部影片好壞的唯一標準。

*崔衛平:歷史性題材深受限制*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說,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大家也只能去猜測,更多的是一種心照不宣。她說,但是碰觸某些歷史性的題材歷來是非常艱 難的。她說:“比如說關於六四、關於反右、包括關於文革、關於大饑荒,這些被稱之為政治敏感性比較強的,那肯定是深受限制的。”

崔衛平教授指出,審查制度限制了電影人的創造力,但是公然挑戰政府審查制度,可能面臨電影被禁和其它嚴厲的制裁。比如以六四天安門事件為背景的《頤和園》,不僅以“影片存在技術問題”被限制放映,影片導演婁燁也一度被封殺,五年內不得拍片。

*紐約時報:趙亮從“反叛”到“體制內” *

《紐約時報》8月中在頭版的一篇報導中指出,中國並不禁止獨立製片,但是控制影片的發行。政府的支援能使作品銷到全國及海外。在豐厚的利潤和名聲面前,一些電影導演選擇了迎合政府。報導說,一度具有反叛精神的大牌導演張藝謀現在也與政府積極與政府配合。

這篇題為“中國的導演之路–從反叛到體制內”的報導所關注的物件是中國青年紀錄片導演趙亮。趙亮曾花12年的時間拍攝了紀錄片《上訪》。這部記錄了訪民辛酸歷程的影片雖然在國外引發轟動,在中國卻遭到禁映。趙亮也成為員警追捕的目標,被迫逃到西藏去躲避風聲。

不過去年底,趙亮應衛生部之邀,拍攝了反映愛滋病問題的紀錄片《在一起》,並因此受到政府認可。影片在北京的大學生電影節上反響熱烈。

*崔衛平:放寬審查有待政治開放*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說,拍攝什麼樣的電影,是否配合政府營造某些正面宣傳,是電影人自己的選擇,應該獲得尊重。她說,其中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是,電影拍攝成本巨大,不能不考慮商業收益。

崔衛平說:“電影那麼多資金,需要人投錢,它必然要跟觀眾見面,所以確實對電影製作人來說是個比較難的問題。 可能這也是中國的電影之所以在別人看來總是缺少起色,不太令人滿意的一個原因吧。”

崔衛平教授認為,放寬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還有待中國政治的進一步開放。她說,這不僅僅是電影人的責任,也是全社會的責任。

相關視頻新聞:涉右派禁忌《夾邊溝》競逐金獅獎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