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粵繡 – 中國四大名繡之一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粵繡又稱「廣繡」,粵繡與湘繡、蘇繡、蜀繡齊名,被譽為中國四大名繡之一。

粵繡分為絨繡、線繡和金銀線繡三種。品種包括戲服、廳堂裝飾、聯帳、采眉、掛屏和各種日用繡品。其針步均勻,紋理分明,處處見針,針針整齊。無論何種繡品,在圖案和色彩上都具有構圖飽滿,圖案均齊對稱,裝飾性強;色彩對比強烈,富麗堂皇,鮮艷奪目,富有江南四季如春,繁花似錦的地方特色。

粵繡是出產於廣東省廣州、潮州、汕頭、中山、番禺、順德一帶刺繡品的總稱。據史料記載,唐代的永貞元年(公元805年),廣東南海縣一位名叫盧媚娘的少女曾在一塊一尺左右的絹面上繡出七卷《法華經》,粵繡從此名揚天下。宋元時期(公元10~14世紀),廣州港的繁榮促進了粵繡工藝的飛速發展,粵繡品開始輸出國外。明代(公元1368~1644年),廣州的刺繡藝人已經能夠嫻熟地運用各色絲絨線刺繡,並創造性地使用動物的尾羽纏絨作線,使繡品更加自然生動。到清代的乾隆年間(公元1736~1796年),第一個粵繡行業組織"粵繡行"在廣州成立,當時從事刺繡的藝人眾多,粵繡在工藝和針法上都得以不斷發展完善。1915年後,粵繡作品在巴拿馬國際博覽會等國際賽會上多次獲得大獎。

自清代以來,潮州婦女多勤紡織,女子到了十一二歲,其母即為預製嫁衣,家家戶戶都會紡織刺繡。清代粵繡工人大多是廣州、潮州人,特別潮州繡工技巧更高,而且男子精於繡功,為其他省市所罕見。刺繡藝術被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實用裝飾品上。潮繡以金碧、粗纊、雄渾的墊凸浮雕效果的釘金繡為特色而標異於其他繡種。題材有人物、龍鳳、博古、動物、花卉等,以飽滿、勻稱的構圖和熱烈喜慶的色彩,氣氛鮮明、生動地表現題材,使潮繡產生了豐富瑰麗的藝術效果。潮繡有絨繡、釘金繡、金絨混合繡、線繡等品種,各具特色。《百鳥朝鳳》是其代表作品。

粵繡構圖豐滿,繁而不亂;圖案工整,富於誇張;色彩艷麗,對比強烈;針法多樣,善於變化。粵繡運用「水路」的獨特技法,使繡出的圖案層次分明,和諧統一。「水路」,即在每一相鄰近的刺繡面積之間,在起針和落針點之間留出約0.5mm的等距離,從而在繡面形成空白的線條。例如,在花卉的每朵花瓣、鳥禽的鳥羽之間,都留有一條清晰而均齊的「水路」,使形象更加醒目。

粵繡題材廣泛,其中以龍、鳳、牡丹、百鳥朝鳳、南國佳果(如荔枝)、孔雀、鸚鵡、博古(仿古器皿)等傳統題材為主。

粵繡針法豐富,有基礎針法、輔助針法、象形針法3大類,直針、續針、捆咬針、鋪針、釘針、勒針、網繡針、打子針等45種。繡製時,根據設計意圖及物像形狀、質感和神態,巧妙地將各種針法互相配合和轉換,以求達到良好的藝術效果。

金銀線繡又稱釘金繡,是粵繡的傳統技法,針法複雜、繁多。其中以潮州的金銀線墊繡最為突出。金銀線墊繡是在繡面上,按照形象中需要隆起的部分,用較粗的絲線或棉線一層層地疊繡至一定的高度,並做到外表勻滑、整齊,然後在其上施繡;或以棉絮作墊底,在面層以絲線滿鋪繡制,然後在面層上施繡;或以棉絮作墊底,覆蓋以絲綢,並將絲綢周圍釘牢,然後在上面施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