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烏市禁外地車輛入城 大學延期開課(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8月24日採訪報導)新疆首府烏魯木齊亞歐博覽會9月1日開幕,近日氣氛再度繃緊,當地市民告訴本台,接到通知,外地車輛週四起,無通行證不准入城,而街道上手持木棍的“紅袖章”人員激增,更傳出中斷登錄境外網站數天的消息。各大學9月1號開學日期,延至5號博覽會閉幕。

視頻:在烏魯木齊市,武警和聯防在街頭巡邏(當地市民提供/記者喬龍)

為期五天的中國與亞歐博覽會將於下星期四在烏魯木齊市開幕,將有多國領導人出席,也令當地的氣氛再度繃緊,各項所謂的臨時反恐措施,相繼出台。

市民賀先生星期三告訴本台:“8月25號以後所有外地牌照車不能進入烏魯木齊,9月1號開博覽會他進行管制,在烏魯木齊不能上街行駛。凡是現在每個烏魯木齊周邊進城的路,都是武警、特警,檢查得非常嚴格,分安檢警示區,非常恐怖。”

記者:巡邏的呢?

回答:很多,非常多。

據當地公安局公佈,亞歐博覽會期間,統一印製、發放油氣保障臨時通行證、外埠車臨時通行證。

對於拉運油氣進入烏市的外埠貨運車輛,各地、州、市黨政機關及企事業單位駐烏辦工作車輛以及烏市戶籍人口購買的外埠車輛,由市交警支隊發放臨時通行證。

該市民說街上巡邏隊,五花八門,有公安,武警,聯防隊,小區巡邏隊。還有臨時組成的“紅袖章”人員。

“戴紅袖章的走形式,很多婦女提個木棒在大街上巡邏。都是各單位抽調的,男女都有,我看女的很多。現在恐怕真的出歹徒,女的會嚇得跑掉的。”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說,當地各大院校為這次博覽會延遲開學。

“各大院校的學生們原先是(9月1日)開課,學校也推遲了開課,一直到博覽會結束以後,在此期間放假的學生們都不能返回烏魯木齊。另一方面,當局直接進入醫院住院的包括在醫院治療的,清查本市戶口的維吾爾人。”

記者致電新疆大學建築工程學院值班人員伏文艷,她證實延期開學。

記者:問一下開學的日期是不是延期了,不是9月1號?

伏文艷:對,是的。

記者:延到幾號?

伏文艷:新疆大學的首頁上有官方的通知,麻煩你去上網看一下好嗎?

新疆大學校方在其首頁發出的緊急通知稱,為確保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成功舉辦,切實緩解博覽會期間烏魯木齊市的交通壓力,學校決定對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開學報到時間等事宜做如下調整:其中提到9月3日至4日老生報到。9月5日全校正式上課。

自上週四起,當地互聯網出現登錄異常現象,一位網友發帖稱,18日晚23點左右,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說是只能上QQ不能上網,急忙打開電腦查看原因,果然只能上QQ不能上網,立即查看解析服務,發現新疆電信的DNS域名解析服務已無法正常工作,只好改用谷歌的DNS域名解析服務,電腦恢復正常。

消息傳開後,新疆電信星期天發出通知稱,由於近兩天互聯網絡流量出現異常,造成上網有時不暢,敬請諒解。其後傳言四起,有網民認為是斷網前的先兆。

一位網民稱,如果斷網主要是為保證博覽會順利召開。

當地網民章先生告訴記者,已有人接到相關通知。

“有個網友他從單位得到了通知,說25號單位要斷網,斷網是物理斷網,新疆這幾個官網可以上,服務器在新疆以外的網站都上不去。”

記者:幹嘛要斷網,這是什麼意思呢?

回答:可能大一點的單位,小單位還通知不到。因為亞歐博覽會9月1號就開了,接著就是國慶這段時間。

在2009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後,當局一度中斷與境外互聯網聯系六個多月。

該網民說:“七五的時候斷的多,七五的時候手機短信,手機不能接境外網絡電話,國際都斷了。這幾天這幾個論壇都出現好幾個帖子說是要斷網,有些說是斷兩個月,也有些說是斷15天。”

這是烏魯木齊自七五事件以來最嚴厲的一次戒備,迪里夏提認為:“當局的這種高度控製表現出中國政府恐慌,而且也直接的導致了維吾爾人的憤怒。如果北京改善當地狀況的話不至於出現類似的恐慌,可能壓制會導致更加激烈的抗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