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高鐵動車 故事真多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據8月22日的《北京日報》報道,北車集團稱,將54列京滬高鐵列車召回檢修,「是為了降低故障率,提高列車正點水平」。

而據財新網披露,正式上路不過半月,高鐵列車就在關鍵的動力軸處發現不明裂紋——有長達7.1毫米者。

按規定,動力軸只要有2毫米長的材質缺陷,須「報廢」並「換軸」,否則,列車有脫軌顛覆危險。

但北車技術人員解釋說,國內車軸供貨為「智奇鐵路設備有限公司」所「壟斷」,其全套引進的「義大利路奇霓公司」技術,質量「比較過硬」,而「探傷器是德國生產,與義大利的車軸生產體系未必匹配」,上述裂紋就是因其過於靈敏導致的「虛探」;鐵道部已於7月就此開會研究,調整參數,統一損傷標準,對探傷作業進行重新培訓,並確認了上述「有裂紋的車軸」沒有問題。

——這些都是「神馬」說辭,道理,邏輯,做法?

如此「特色」的「科學發展」,不服不行;這般「削足適履」,不出事故才是「奇迹」!

北車還說,此番檢修主要內容有三:一是全部更換質量欠缺部件;二是提高感測器絕緣層性能,以防被燒而發出錯誤信號;三是調整列車網路控制系統軟體——鑒於技術難度,由西門子頂尖軟體專家給該軟體打「補丁」。

有專業人士說,「如果京滬高鐵正式運營前的試跑、磨合時間更長一些,讓問題充分暴露,也不會造成現在的被動」——算是回歸到常識。

總之,高鐵動車,故事真多,議論也多——尤以「網議」求是,思辨,睿智,儘管語多調侃諧謔,但不無道理,更不乏劈頭蓋臉一針見血的點睛之筆,發人深省,令人苦笑:

1、探傷器是德國生產,車軸是義大利生產,那群「無毛狗」不是說全部國產高科技么?

2、不是說自主研發的嗎?怎麼還要請西門子的頂尖專家啊?這不是打「無毛」的嘴啊!

3、沒出事的時候,趾高氣揚自主產權,國際領先。怎麼出了問題,德國,義大利等生產的東西都出來了,這樣拼湊的「山寨版」能可靠嗎?

4、只有鋪在路上的枕木是自有主知識產權的。

5、真正有知識產權的只有枕木下面的泥土以及地基。

6、探傷儀探的是金屬,只要是金屬都可以,無所謂匹配,嚴重懷疑!

7、使用者是中國人,體系不匹配。

8、探傷器太不了解「中國國情」了,強烈要求德國召回!

9、「最後調整參數,統一探傷系統的損傷標準」:可否理解為就是降低標準,以符合「國情」?

10、我的媽呀,又是探測過於靈敏,誤報,聽了頭髮都豎起來了,難道要再脫軌一次?

11、動車我是真不敢坐了。

12、骨頭沒問題,是神經出問題了,可以這樣理解嗎?

13、哪是實話搞不清,中國特色!

14、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信了。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