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美鄉村」 官逼民反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有「中國最美鄉村」的江西婺源,每年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但最近卻有遊客投訴,江灣、汪口及李坑等著名景點相繼被村民關閉,不得旅客入內。據了解,此事件是因村民不滿門票收入分配不當,而當局有製造黑幕之嫌導致的,隨後更引發群體事件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江西婺源旅遊區有17個景點,旅客只要購買價值180元的套票後就可以參觀所有景區。但是核心景點的現在相繼關閉,使得大批購買了套票的遊客不滿。一位李先生表示:「像李坑、汪口、江灣這些核心景點都關閉了,那買了180元通票的遊客還能看什麼?」

當地村民指出,因一直以來分紅不公的問題得不到解決,迫不得已才關閉景點。江灣村民稱,他們每人每年只分得150元,但李坑村民卻可分1000多元。此外,有一位細心的村民曾看到一份經過婺源縣審計局核實的分成費公告,顯示每人每年因分得2300元,差距之大引起村民懷疑有黑幕,只是當局還在否認。

李坑景點所屬的秋口鎮官員稱,因當地在停業整治違建及不當經營的現象,故關閉景點。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卻戳破說整治行動今年八月初才開始,而李坑景區已關閉踰月。而且「攔截遊客」、「關閉景點」在婺源並不是第一次發生。

引發李坑景區關閉的導火線

今年6月25日22時,5名男子闖入李坑村葉一青的家,此時葉一青爸爸不在家,這些人說:「叫你爸爸不要再插手村里的事,」然後就對著葉一青的大腿連扎兩刀,當晚,葉一青被鄰居們送到了婺源縣人民醫院搶救。

據了解3天前,李坑村委會與婺源旅遊公司進行分成費談判之後的第三天。葉一青的父親葉進寶作為村民代表之一,在談判會上“指出分成計算錯誤”。血案第二天,警方已介入調查,數日後,3名嫌疑人落網,另兩人在逃。

「只要在談判會上不低頭,為老百姓說話的不但像老葉一樣被報復,也都成了違章建築戶,半年的分成費打了水漂,被鎮政府以違章建築罰款的名義沒收了。」村民李玉華(化名)憤憤地說。

自從談判後,關於李坑村“分成費”的談判在此後半個月仍未達成共識,並且截至2011年7月底,李坑村的村民均未領到“分成費”。這才引發了李坑景區封村事件。

江灣遊客向傳媒投訴,此前曾有村民與當局發生衝突,事後十名村民被捕。但在汪口景區經營賓館的餘秀青表示,8月11日晚,汪口村民聚在一起討論與旅遊公司就「分成費」問題如何達成共識時,當地鎮政府及派出所卻要「驅散村民」 ,村民阻攔仍「強行進村」,當場撞傷一位80多歲的老人和一名小孩,引發民眾不滿才發生了肢體衝突。

而旅遊局方面,一位洪姓主任對外稱旅遊局已經介入做協調工作,但是對於「景區何時開放」及「分成費」問題並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據《法制週報》記者在當地調查發現,景點關閉的“導火索”表面上是發生在李坑景區的血案,而更深層次的矛盾卻來自長達數年之久的門票收入分紅不公、賬目不公開等問題。

截至今年七月,婺源已接待400多萬名遊客,門票收入高達1.18億元,而核心景點的村民每年僅分得數百元。據了解此前無論是婺源旅遊開發公司還是李坑村委會,從未公開過賬務。

經過一連串的突發事件,婺源旅遊公司最終決定與村民代表談判,並在8月初給出了“分成費每人每年2100元”的結論,但此標準迄今沒有形成書面文字,更未經村民投票認可。

李坑婺源古城變味

不過景點的關閉也不單單是因為分配不當的問題,近年有很多到過婺源的遊客感嘆,當地村莊已愈來愈沒「古老味道」,古巷老屋中卻出現了幾幢新建水泥房,幽靜淳樸的古巷,到處擺攤設檔,商業味太重,讓人感覺世外桃源已經變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