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木星 朱諾號開啟五年之旅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美國家宇航局(NASA)近日發射了一顆價值11億美元的太空探測器「朱諾」號(Juno)到木星,展開為期5年的長途跋涉,和歷時一年的探索之旅,將協助人類揭開行星形成的奧秘,了解這個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到底蘊藏多少水量,如何產生巨大的磁場,以及在它濃厚炙熱的大氣下有沒有一個固體的內核。

這是一項史無前例的木星中心探測計劃,儘管科學家們相信木星是太陽形成後第一個誕生的行星,但並不知道其確切形成的過程,因此「朱諾」號探測器的任務就顯得格外重要。

木星外圍主要是氫、氦還有少量的氧氣所組成,佔其總質量的四分之一;岩核則含有其他較重的元素。氧和氫在一起可以組合成水,木星的水含量與它所在位置有著密切關係,有些研究指出木星的水是聚集的古老的雪球所形成的。

德州聖安東尼奧「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科學家波頓(Scott Bolton):“我們真正想探索的是太陽系的一些基本問題,比如木星如何形成、它包含哪些物質,還有太陽系形成初期發生了甚麼事,才有今天人類、地球和其他類地行星的誕生。基本的問題是: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裏來、怎麼到地球來的,我們回到木星,因為太陽形成之後,木星吸收了大多數剩餘物質,組成了最大的一顆星球,它蘊藏了我們星球如何形成的關鍵秘密。 ”

今年8月5號升空的「朱諾」,將於2013年10月進入太陽系最危險的輻射帶區, 2016年7月進入木星與其內部輻射帶邊緣之間狹窄的地帶,然後花一年的時間在木星極軌道環繞運行。

之前,美國的「伽利略」木星探測器於1989年發射,1995年進入木星軌道,但它僅在木星巨大壓力和高熱的情況下,傳輸了58分鐘的數據,最後在2003年墜毀。另外兩架「航海家」太空船「尤里西斯號」和「新地平線號」也曾飛越木星,但「朱諾」更靠近木星,離木星只有5000公里,而且是第一個進行木星極軌道繞行的太空探測器

朱諾號的電子內核雖然保護在一個鈦做的拱頂內,但它在2016年後也將遭到木星輻射嚴酷的考驗。為了避免污染木星周圍的衛星,朱諾號最終將潛入木星炙熱的大氣層中自燃銷毀。

新唐人記者賴瑞、謝歸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