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前政變 布希示警戈巴契夫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5日法新電)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今天說,在蘇聯共產黨強硬派1991年8月發動政變前幾週,當時的美國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曾警告他,要他注意自身安全。

在這場流產政變20週年前夕,這位蘇聯前總統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說,老布希曾在電話中告訴他,共產黨內對自由化改革有不滿的跡象,該注意自身安全。

戈巴契夫接受官方「俄羅斯日報」(Rossiyskaya Gazeta)專訪時說:「他給我打電話。引述的是莫斯科市長波波夫(Gavriil Popov)的消息。」

但是戈巴契夫說,他不相信老布希的話,因為在蘇聯境內重大變化萌生之際,「你必須是個白痴」,才會採取武力奪權。

他說:「不幸的是,他們真是群白痴。」參與政變的共產黨高層包括國家安全委員會(KGB)主席和副總統。

當戈巴契夫在黑海勝地度假時,這群共黨要員將他軟禁,並在8月19日播放的電視畫面中宣布他們接掌權力,自由化的時代實際上到此結束。

戈巴契夫承認:「當時我不該去度假,那是個錯誤。」這場流產政變持續3天,結果是戈巴契夫的對手葉爾勤(Boris Yeltsin)最終攫取了俄羅斯的政權,數月後蘇聯解體。

戈巴契夫說,當他開始改革時,從未曾想要葬送蘇聯,而且至今仍嚴辭抨擊葉爾勤1991年12月使蘇聯正式解體。

戈巴契夫談到葉爾勤時說:「他權力慾極重。我應該早點送他去某個香蕉共和國當大使。」

一般認為,老布希在1989到1993年總統任上,是跟戈巴契夫最親近的西方領袖之一。戈巴契夫很晚才發現,葉爾勤積極推動俄羅斯獨立。(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