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巨貪”楊秀珠重要涉案人投案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與浙江“外逃女巨貪”楊秀珠有著重大干系的楊勝華已回國投案。曾擔任溫州副市長的楊秀珠於2003年貪污案發外逃,楊勝華也逃往國外。楊勝華曾給楊秀珠做司機,後在其幫助下成為溫州現代城市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楊秀珠涉案金額2.532億,於05年在荷蘭落網。

據大陸媒體報導,溫州市人民檢察院2日發布消息稱,與浙江城鄉建設廳原副廳長、“外逃女巨貪”楊秀珠,有著重大干系的溫州市現代城市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楊勝華已經投案,並於7月21日被檢察機關依法決定逮捕。

涉案人楊勝華投案

楊勝華曾經在溫州市規劃局為時任溫州市規劃局局長的楊秀珠做司機,後在楊秀珠的幫助下,成為溫州市現代城市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03年楊秀珠貪污案發外逃後,楊勝華也逃往國外。

楊秀珠貪污案在查時,楊勝華也被發現涉嫌貪污,後以涉嫌貪污罪依法對楊勝華立案偵查。

今年6月28日,楊勝華回國後向溫州市鹿城區檢察院投案自首。因為案情重大,7月21日,溫州市檢察院以涉嫌貪污罪、挪用公款罪逮捕楊勝華。

楊秀珠成為女巨貪 涉贪數額

楊秀珠,原溫州市長助理、溫州市副市長。2003年4月,當時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的楊秀珠外逃。2004年2月,浙江省檢察機關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出了“紅色通緝令”。據溫州市紀委2004年的通報,楊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額為2532億元。

溫州土地讓楊秀珠成為貪官

楊秀珠,58歲,浙江溫州市永嘉縣人。縣前街道上飲食店的服務員1984年起任溫州市規劃局副局長,1989年任規劃局局長,1994年任金溫鐵路(金華至溫州)指揮部溫州段總指揮兼溫州市市長助理、1995年任溫州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長,1998年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

1983年,楊秀珠成為溫州市規劃處副處長,隨後一步步成為規劃局副局長、局長。從1984年她擔任規劃局局長到1998年她離開溫州調往省廳,足足掌握溫州的規劃和城建、土地14年之久,她最愛說的名言是:“規劃就是錢,土地審批就是錢,容積率就是錢。”在掌權的她的心目中,溫州市的規劃乃至城市建設就是她的天下。

據說,楊秀珠在溫州的土地問題上,絕對是大權獨攬,不止是土地出讓,連一支建築隊伍能否進溫州,都由她一個人說了算。

2003年4月20日,楊秀珠協同女兒、女婿、外孫女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出境。不久前,楊秀珠在歐洲荷蘭被國際刑警組織抓獲。

據專家估算,20世紀80年代末以來,中國土地出讓、轉讓所造成的國有資產流失每年都在100億元以上,“比走私造成的損失還要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