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瓷掉包?北京故宮遭質疑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北京故宮博物院一級文物宋代哥窯瓷器遭人為損毀且隱匿資訊,今天大陸網友再揭露,透過中央電視台播出的破碎瓷器照片與故宮官網上的瓷器外觀不同,質疑這件珍寶是不是被掉包。

大陸中央電視台昨晚播出北京故宮破碎宋瓷照片,清楚可見瓷器破碎成片,損毀嚴重。

但眼尖的大陸網友指出,央視播出的破碎瓷器和北京故宮官網上的哥窯青釉葵瓣口盤不同,不是同一件瓷器。

北京故宮官網的哥窯青釉葵瓣口盤呈六瓣葵花式,腹壁向裡凸出6道稜線,底座隨腹壁起伏變化且基部呈黑褐色。

但央視公布的照片,瓷器腹壁並沒有向裡凸出的6道稜線,且底座是圓的,更重要的是,底座基部不是黑褐色的。

因此,網友質疑這根本是兩件不同的瓷器。中華論壇更出現「破碎宋瓷照片曝光,看圖片是不是被掉包?」的討論聲浪。

法制晚報報導,北京博玩雅集文物鑑定中心負責人張進發表示,從照片判斷,北京故宮官網和央視公布的照片不是同一件瓷器。央視照片中的瓷器釉面輕薄、無光澤,與宋代哥窯瓷器紫口、鐵足、金絲鐵線、光澤飽滿的特徵不同。

對此,北京故宮負責人表示,「絕不存在文物掉包或贗品之說」。目前北京故宮網站提供的「故宮藏品信息」中,唯一1張宋代「哥窯青釉葵瓣口盤」的圖片,並非這次被壓碎的瓷器。

據指出,北京故宮藏品中,同一名稱的瓷器不只1件,且用不同編號;每件物品雖然名稱一樣,但形狀、外觀略有差別。

央視新聞頻道並於今天下午報導,北京故宮指出,共擁有15件宋代哥窯青釉葵瓣口盤,這次損壞的是1970年在南京出土的宋瓷,為「一級乙等」文物,而網上公布的那件是清宮舊藏的「一級甲等」文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