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破僵 2步驟協議細節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1日法新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宣布,已與國會領袖敲定上調美國舉債額度的協議,避免恐將造成大災難的債務違約。

這份協議仍需經過國會通過,以下為協議細節:

˙舉債上限—此協議將授權債限上調至少2.1兆美元。1名高層行政團隊官員表示,此調幅足以撐到2013年,也就是說,在總統大選舉行的2012年,不需要採取行動

˙第1輪開支撙節—立即授權在接下來10年內撙節超過9000億美元。1名白宮官員表示,撙節金額將在9000億美元到1兆美元之間。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辦公室則表示撙節金額為9170億美元。

白宮表示,撙節的形式為對權衡性開支(國會可任意支配的資金)訂定上限,不會觸及社會福利或提供長者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第2輪開支撙節—協議成立國會特別委員會,由人數相同的兩黨議員組成。委員會任務是從各個領域另外找1.5兆美元來砍

委員會必須在今年11月23日之前提出提案;國會參、眾兩院必須在12月23日之前表決是否通過提案,但無法就提案做修正。

白宮表示,倘若國會並未通過提案,則相同金額的自動撙節就會生效,平均分配於軍事和非軍事開支,但不會影響聯邦醫療保險和社會福利。

˙國防開支—協議將在接下來10年內刪砍3500億美元國防開支,作為第1輪撙節的一部分。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原則上希望撙節半數來自國防開支,但是並未正式對第2輪撙節做如此提議。

˙稅制—貝納強調方案不應包括任何增稅措施。共和黨議員對此立場強硬,但是部份民主黨議員反駁,美國也必須在規模如此龐大的協議中納入增加歲收的措施。

白宮表示,歐巴馬仍可能力圖對富人增稅,藉此帶來將近1兆美元的稅收。歐巴馬前任的共和黨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實施的富人減稅政策,將於明年底期滿。

˙憲法修正案—此協議呼籲國會在年底前,就要求平衡預算的憲法修正案表決。這項提案長久以來由聲稱美國必須保持財務井然的保守派共和黨員推動。如果國會通過此案,歐巴馬將被授權進一步上調債限1.5兆美元。

許多民主黨人爭辯這項憲法修正案只是搞噱頭,對將來的危機毫無意義。通過憲法修正案的過程更是艱難無比。(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