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梭任務將終 太空人感觸深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執行最後一次太空梭任務的美國「亞特蘭提斯號」(Atlantis),今天準備返回地球,太空梭上機組員緬懷過去,心中悲喜交織,對於美國太空計畫的未來,他們也感到徬徨不安。

亞特蘭提斯號明天天亮前將降落在佛羅里達州,屆時,全球目光將聚焦佛州,見證美國最成功的太空計畫,在執行30年後劃下句點。

在執行前往國際太空站(ISS)的最後一次太空梭任務後,亞特蘭提斯號的4名機組員準備重返地球。但這些太空人表示,昨天駛離國際太空站的那一刻,他們才開始體認到這次任務的重大意義。

機組員今天接受電視訪談時,亞特蘭提斯號指揮官佛格森(Chris Ferguson)表示:「這看起來或許像是某種結局,我想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如此。約30年來的人類太空飛行計畫,太空梭一直與我們同在。看著這項計畫退場,心頭有幾分難過。」

他說:「對許多30年來獻身於太空梭計畫的人而言,這將是個激動的時刻。但我們將努力樂觀振作。我們會試著把這當成慶典,慶祝這了不起的圓滿成就。」

太空梭昨天脫離太空站時,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任務管制中心(Mission Control Center)的飛航管制員,肅穆地看著這一幕。造價1000億美元的國際太空站,由16國共同參與打造,NASA前後共135次的太空梭任務中,37次是進行太空站的組裝與維修。

曾和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合作及為NASA效命的多位科學家認為,太空梭計畫成功達到目的。科學家指出,太空梭計劃影響深遠,打開地球看太空的眼界,且繪製出最詳細地球地形圖,更幫助醫師了解,甚至可治療人類老化疾病。

藉太空梭之助研發進展最大的仍是天文學,所展現第一項成果就是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它改變地球看太空觀點,甚至對宇宙年代的認知。

前NASA科學主管史登(Alan Stern)指出,太空梭也出動其他3項太空探險器,「伽利略號太空船」(Galileo),得以近距離一探木星及環繞木星衛星;「麥哲倫號」(Magellan),繪出混沌高溫的金星地圖;「尤利西斯號」(Ulysses),調查太陽在太陽系邊緣更大影響力。

前NASA飛行主任、田納西州航空飛行研究教授穆拉托(John Muratore)表示:「太空梭研究將是讓我們持續受惠的禮物,將影響科學、環境及國家安全。」

放眼未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表示,已和聯合發射同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達成協議,嘗試用「擎天神五號」(Atlas V)商用火箭將太空人送到國際太空站。

聯合發射同盟是波音公司(Boeing)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合資企業,設計來為美國政府太空任務提供經濟實惠的火箭,將太空人送上太空。

美國至少還要4年,才能利用俄羅斯聯合號火箭(Soyuz)太空船以外的工具,把美國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