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梭任务将终 太空人感触深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0日综合外电报导)执行最后一次太空梭任务的美国“亚特兰提斯号”(Atlantis),今天准备返回地球,太空梭上机组员缅怀过去,心中悲喜交织,对于美国太空计划的未来,他们也感到徬徨不安。

亚特兰提斯号明天天亮前将降落在佛罗里达州,届时,全球目光将聚焦佛州,见证美国最成功的太空计划,在执行30年后划下句点。

在执行前往国际太空站(ISS)的最后一次太空梭任务后,亚特兰提斯号的4名机组员准备重返地球。但这些太空人表示,昨天驶离国际太空站的那一刻,他们才开始体认到这次任务的重大意义。

机组员今天接受电视访谈时,亚特兰提斯号指挥官佛格森(Chris Ferguson)表示:“这看起来或许像是某种结局,我想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如此。约30年来的人类太空飞行计划,太空梭一直与我们同在。看着这项计划退场,心头有几分难过。”

他说:“对许多30年来献身于太空梭计划的人而言,这将是个激动的时刻。但我们将努力乐观振作。我们会试着把这当成庆典,庆祝这了不起的圆满成就。”

太空梭昨天脱离太空站时,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任务管制中心(Mission Control Center)的飞航管制员,肃穆地看着这一幕。造价1000亿美元的国际太空站,由16国共同参与打造,NASA前后共135次的太空梭任务中,37次是进行太空站的组装与维修。

曾和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合作及为NASA效命的多位科学家认为,太空梭计划成功达到目的。科学家指出,太空梭计划影响深远,打开地球看太空的眼界,且绘制出最详细地球地形图,更帮助医师了解,甚至可治疗人类老化疾病。

藉太空梭之助研发进展最大的仍是天文学,所展现第一项成果就是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它改变地球看太空观点,甚至对宇宙年代的认知。

前NASA科学主管史登(Alan Stern)指出,太空梭也出动其他3项太空探险器,“伽利略号太空船”(Galileo),得以近距离一探木星及环绕木星卫星;“麦哲伦号”(Magellan),绘出混沌高温的金星地图;“尤利西斯号”(Ulysses),调查太阳在太阳系边缘更大影响力。

前NASA飞行主任、田纳西州航空飞行研究教授穆拉托(John Muratore)表示:“太空梭研究将是让我们持续受惠的礼物,将影响科学、环境及国家安全。”

放眼未来,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表示,已和联合发射同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达成协议,尝试用“擎天神五号”(Atlas V)商用火箭将太空人送到国际太空站。

联合发射同盟是波音公司(Boeing)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合资企业,设计来为美国政府太空任务提供经济实惠的火箭,将太空人送上太空。

美国至少还要4年,才能利用俄罗斯联合号火箭(Soyuz)太空船以外的工具,把美国太空人送上国际太空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