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廖亦武為出版回憶錄而逃亡

【新唐人2011年7月14日訊】中國作家、詩人廖亦武,近日抵達德國。他是為了出版其被禁著作《證詞》而決定離開中國。他的多本著作被當局列為禁書。

BBC電視節目的主持人史蒂文-薩克最近採訪了他,廖亦武首先講述了他90年代入獄的經歷以及出獄後的變化。

在談到今天是否還有人關心天安門事件時,廖亦武說的確人們現在對天安門事件談論得很少,說明中國人非常的健忘,但它的記憶會永遠留在中國人的歷史當中。

他還說監獄的生活改變了他的心態,並使他接觸到社會的底層,知道社會的小人物是怎樣生活的,這是他以前作為一個純詩人所體會不到的。

廖亦武说;自己因為堅持寫作,已經在中國「陷入了僵局」,他與當局為出版新書而一直進行談判,但是沒有結果,出版商也擔心他的人身安全,因此決定設法離開中國。

他說,他在未來一段時間將出席新書在德國的宣傳活動,然後還將到美國等地推廣其另一本新書《上帝是紅色的》。

他说:在中国你不能自由的批評北京政府,因此在書市中你找不到批評中國的一黨專制統治的書,而且異議人士還是面臨受拘捕和監禁的危險。

與此同時,那些生活在中國社會最底層的人沒有話語權,但中國的作家和詩人廖亦武的書《中國底層訪談錄》就是要給他們一個說話的機會。但該書剛在大陸出版隨後就遭禁。

廖亦武是中國70和80年代較活躍的地下詩人,89年六四事件後寫作詩歌《大屠殺》和拍攝自己痛哭著朗誦詩歌的電視片《安魂》而被監禁四年。

他在1999年出版的《沉淪的聖殿》和2002年出版的《中國底層訪談錄》等作品都被中國當局查禁。

他先後17次被中國當局禁止出境,近日經由越南偷渡離開中國,其後轉到波蘭,於7月6日抵達德國柏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