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台:把「深大運」搞成擾民會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深圳人曾為「大運」高興了好幾年,以為第二十六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定於二○一一年八月十二日在深圳舉行,多少會給深圳人帶來些好運。今年三月,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明確提出「節儉辦大運」,否定了原先豪華的開幕式與閉幕式方案,深圳人更以「深大運」可避免「廣亞運」的奢侈浪費而沾沾自喜。然而進入四月,才知高興過早,其實「深大運」除了比「廣亞運」開支計劃稍有節省,其它擾民害民術無不有過之而無不及,可謂「深大運大惡於民」──司馬遷在《周本紀》中形容「商王帝辛(紂王)大惡於民」的名句,又被深圳大運會讓百姓雞飛狗跳的亂象所驗證。

自四月十五日媒體披露深圳八萬「高危人員」被驅逐出深圳,而警方辯稱「係自行離開」,兩個月來又相繼出台無數禁令:「菜刀實名制」、「列車實名制」、「乘地鐵須驗身份證」、「全市街道商店招牌重新統一製作」、「全市各類學校皆須提前放假」、「各企業單位皆須在大運期間放假」,「公交車售票員和各社區、各企業保安均須佩帶『治安巡邏』紅袖章」,「所有車輛必須使用政府規定的超級汽油保證空氣環保」,「非公安的電單車、摩托車一律禁行」……。

與此同時,許多網吧關門了!許多深圳人的手機不靈了,常常打不出也打不進!所有進入深圳的手機皆在高度監控之中,許多電腦維修點奉旨在顧客的電腦裝入臥底軟件……。雖然離大運會開幕還有一個月,全城卻處處是呼嘯的警車、飛馳的警摩和荷槍實彈的特警──深圳宛如一個看守所,如同一個軟禁城,所有的市民皆成為被監視居住的嫌疑犯。深圳人的自由因為「大運」而犧牲殆盡!

唯一可能給深圳人改善交通的五條「大運地鐵」,也因限期竣工和腐敗而「蘿蔔快了不洗泥」,弄得全城這裡地陷,那裡裂樓,今日挖斷水管,明日挖爆煤氣管,讓許多人繞過新開通的地鐵不敢乘坐──四號線試運期間的諸多事故讓人們為五條「趕工地鐵」揑一把汗:如此粗製濫造大運工程,誰能保證大運期間不會發生什麼驚天大事故?

政府還公開示意,「大運」期間,深圳人最好離開深圳,讓深圳以「空城計」迎接大運客人。深圳人百思不得其解:大運會本是一個讓人娛樂的體育活動,何以不提倡讓深圳人個個觀看大運?何以要讓堅決不離開者如囚犯一樣膽戰心驚,動輒得咎?!

深圳政協委員金心異說得好:「深大運」是一個擾民會!──深圳政府不是借助大運會改善許多社區「籃球場破,足球場無」的落後狀態,提升深圳人的體育環境,而是大搞塗脂抹粉的表面工程,將一個國際體育活動變為黨文化意識形態的浮誇宣傳,將擾民害民進行到底。

以「盜竊文明」迎大運

在「深大運」籌備中,深圳政府一面大肆違憲侵犯人權,一面又恬不知恥地自詡「深圳要以全國文明城風範迎接大運」。這種奇特的昏庸無知,在深圳各電視台的廣告插播中最是一目了然。

以深圳寶安電視台為例,因其節目極端官僚死板,無人收看,便天天在香港各電視台節目中插播自己的商業廣告非法牟利,其中不少是一些小醫院黑診所低俗不堪的「下半身不舒服」廣告,偶爾還加上一些「今天你笑了嗎?」的大運廣告。

人們難以明白,深圳既為「全國文明城」,怎麼允許官辦電視台公開盜竊香港電視台的廣告時間──將別人的廣告切斷換上自己的廣告,用別人的田種自己糧食,這難道是文明風範?更奇怪,深圳各電視台只盜香港電視台的廣告時間,包括香港鳳凰台,卻從來不盜竊央視和省電視台的廣告時間。可見深圳政府並非不知盜人廣告時間是非法,而是對「你奈我何」的香港電視台想盜便盜,不僅放肆竊取其廣告時間,還常常掐斷其新聞和文藝節目,播出自己的商業廣告和宣傳節目。

當世界各國大運客人來到深圳,天天目睹深圳如此盜竊強暴的醜行,還能感受「深圳是全國文明城」?

中共總是與口號背道而馳

此次「深大運」的核心口號是:「從這裡開始,不一樣的精彩」。本意很好,是對《論語》中「君子和而不同」的現代演繹。然而,在實際操作中,「深大運」的每一項舉措,都與「和而不同」背道而馳。「深大運」對深圳人生活自由的限制,已形成對「深大運」核心精神的最大背叛。

其根源,首先可追蹤到胡錦濤對「和諧」的誤讀或歪曲。在胡眼裡,「和諧」就是民服從於官,官箝緊民口之類的「團結」。然而,儒學中「和」的本意主要是指「包容不同意見與個性」,胡的「和諧社會」卻是千方百計地封鎖自由思想與言論。在「和諧社會」指導下的「京奧運」、「滬世博」、「粵亞運」,無不是以違憲剝奪公民自由來進行操辦。此次「深大運」,更是集「京奧運」、「滬世博」、「粵亞運」的違憲之大成。如此專制之「深大運」,偏偏要自詡為「不一樣的精彩」──恣意以「小人同而不和」代替「君子和而不同」,敗壞國學,讓洋人再次見證了「新中國無誠信」。

再遠望,中共九十年來,從來都是言而無信──慣於在動人口號掩護下南轅北轍。其國號美名「中華人民共和國」,實則一黨專政「黨天下」,不與任何政黨真正共和執政。其憲法明言「公民有結社、出版、言論、遊行自由」,實則嚴禁公民自由辦報自由言論自由「散步」。其中央機關報明明是官報官話,卻非要自稱《人民日報》,其「兩會」明明是官員為主,卻硬稱為「人民代表大會」……,以最美妙的口號為旗幟幹最骯髒的事,這就是中共九十年的傳統,也是「深大運」大惡於民的根源。

二○一一年六月五日

文章來源:《爭鳴2011年7月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