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而優則導 台北電影節搶鮮看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6日電)今年台北電影節的特色之一是,不少演員「演而優則導」,交出了多部亮麗處女作,觀眾除了可以見識到他們多元才華,也可嗅到電影中隱藏了不少帝后級導演的心情故事。

以「柯波帝:冷血告白」獲奧斯卡影帝的菲利普西摩霍夫曼,自導自演的「戀愛從游泳開始」改編自舞台劇,菲利普西摩霍夫曼舉手投足、眼神流轉之間,把「愛妳在心口難開、心動更要行動」的情感,表露得細膩動人。

由於今年台北電影節主題城市是倫敦,英國男星雷夫范恩斯的導演處女作「王者逆襲」,不但是閉幕片,也是「英倫潮流」單元的重頭戲。具有英國貴族血統的雷夫范恩斯因演出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辛德勒的名單」而揚名國際,「哈利波特」系列的「佛地魔」讓他聲勢屢創高峰,但他始終未忘情於莎翁名劇。

「王者逆襲」不僅題材改編自莎翁原著,連對白都盡量忠於莎翁原著,他藉片子向莎翁致敬的心意,盡在不言中。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單元的「愛,讓悲傷跨越」,描述1名童年遭受家暴的母親,如何在丈夫、女兒愛的鼓勵下,勇敢面對過去創痛,全片闡揚親情與母性光輝的細膩度,歸功於瑞典女星普妮拉奧古斯特。她曾主演瑞典大導演英格瑪柏格曼的「芬妮與亞歷山大」,2009年曾來台演出「霓虹心」。

此外,「英倫潮流」單元「初戀潛水艇」的導演理查艾尤德也是演員出身,2004年和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合作「彼得謝勒的生與死」。「初戀潛水艇」中主人翁-早熟的15歲少年,看似天馬行空,實則誠懇真摯的作風,和理查艾尤德本人不謀而合。

今年台北電影節24日到7月16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總督數位影城映演,門票年代售票系統銷售。

相關文章
評論